基金收益缩水 刚入市的新手自嘲“亏得可欢了”

温州网 2021-03-02 08:20:00
年前净值不断攀高的基金在春节后“惨遭蹂躏”,净值大幅回撤,让投资者深感郁闷。尤其是春节前刚入市的新手,直呼“亏得可欢了”。

  温州网讯 3月1日,A股迎来开门红,几大股指均高开,收盘涨幅都在1%以上,开春以来持续下跌的如“贵州茅台”等基金抱团股也纷纷止跌反弹,但相比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最高价格依然有较大的距离。由于“基金抱团股”在春节后的7个交易日(2月19日至2月26日)里跌幅较大,年前净值不断攀高的基金在春节后“惨遭蹂躏”,净值大幅回撤,让投资者深感郁闷。尤其是春节前刚入市的新手,直呼“亏得可欢了”。

  本着“大家赚钱我也要赚钱”的想法,胡女士在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买了四万元基金。这些都是通过证券公司的朋友的朋友推荐的好项目。结果,春节后到现在,就没红过。胡女士说:“绿得让人心如死灰。看大盘影响家庭团结。”截至上周末,胡女士已经亏损了近8%,大半个月的工资没了。“没有赎回的打算,死磕到底,持有三年后再说。毕竟账面只是浮亏了3000多元,要是放在身边早已经花完了。”胡女士表示。

  今年1月份,资深投资顾问刘先生告诉金女士,最近行情很好,赶紧买基金入市。投资经验不多的金女士当时非常犹豫,一直没买,直到2月份拿到年终奖,她看到身边买了基金的人都赚了不少,终于决定过完年也入市赚一波。哪知,她2月19日刚选了四只基金定投,马上就迎来一轮下跌行情。“好在每只只投了1000元,目前亏损300多元,还能承受。基金定投看的是长期收益,亏损只是暂时的,我相信长期持有,还是会有不错的收益,其中一只基金我准备持有10年。”金女士打趣道,“基金算是给我了一个下马威,每天净值都在缩水,亏得可欢了。”

  去年3月,上班族小王看到相关平台上的推荐,想到自己手上刚好有一笔零花钱,想找收益相对高一点的理财项目,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买了一万多元基金。此后,小王每次1000元、1000元地分批买入,每次收益率快到20%时,她就把收益的部分卖出,留下本金,最高时赚了近4000元。去年年末,小王发现行情这么好,认定趋势还是会往上走,于是不顾朋友劝说,一次性追加了不少资金。作为没有深入研究的基金“小白”,小王想着“把鸡蛋放在好几个篮子里”平衡盈亏,“结果第一只赚的钱都被后面高位追加的亏掉了,还不如认准买一只。”小王说,好在,整体上还有10%左右的收益率。目前,她仍然看好新能源、酒类等板块,现在暂时“按兵不动”。

  当然,也有幸运的投资者选择在过年前全部清仓,这波下跌的行情对他们没什么影响。去年10月,林女士第一次买基金,金额是一万多元。此后,她陆续追加了一些。春节前,林女士因资金另有安排,选择了一次性清仓,从而保全了收益。“去年我的基金整体收益约8%,如果当时不赎回的话,估计节后这几天就全部还回去了。”说起此事,林女士连称“造化”。

  据记者粗略统计,上述几位基金投资者节后几个交易的平均亏损幅度在8%左右,但事实上,他们并不算最惨,因为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一些产品,业绩更加“惨不忍睹”。上周末,某平台曝光了明星基金经理最大回撤纪录,最大回撤竟超过60%。其中,节前被捧为“大神”的“公募一哥”张坤,旗下基金最大回撤幅度也达到了32.98%,网民因此打趣“男神坤坤亏成了谢广坤”。

  3月1日,基金抱团股止跌,基金净值持续回撤的态势有望暂时得到修正。被春节行情闪了一下腰的基金,会从此“牛转乾坤”吗?西南证券温州汤家桥路证券营业部一投资顾问认为,股市还存在继续调整的可能,基金的走势会分化,那些重仓高估值个股的基金,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并不建议此时“抄底”基金。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泽敏 林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