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师支教随笔①】木棉花开,美丽前行

温州网 2021-03-02 08:57:00

温州网讯 2月27日,期待已久的支教之旅拉开序幕。我从温州飞到昆明,再从昆明飞到保山,紧接着又乘车来到本次支教的第一站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首府六库,全体支教老师要在这里进行一个支教总动员。虽然说十多小时的路程奔波,身体已经非常疲惫,但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领导们热情的接待以及他们那种求贤若渴的真诚让老师们顿时又满血复活,情绪高涨。在短暂的晚餐后,全体支教老师未加任何休息,马上就参加了第二批支教教师的座谈会。

座谈会由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主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计划发展处张春柳处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罗容海、怒江州教体局局长都先后做了重要发言。通过座谈会,我们对怒江的历史以及怒江教育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

小贴士: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总人口55万人,境内居住着傈僳、怒族、独龙族、普米族、藏族、彝族、纳西族、景颇族等22个民族,长期以来,怒江各民族始终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但是由于当地独特的地理条件限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近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怒江经济有了显著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

2月28日上午,全体支教教师聚集怒江州政府行政中心。在那里,老师们参观了怒江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展并参加了由教育部国培办和州政府联合举办的支教教师动员大会。在会上,老师们认真聆听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的视频讲话。在讲话中,任司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意义以及支教教师在这次脱贫攻坚战中所负有的责任和历史使命。老师们听后深受鼓舞和感动,一种身为人民教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2月28日中午12点50分,在快速吃过午饭后,我和另外7位老师正式踏上了前往本次支教活动的支教点--贡山县的旅途。公路弯弯曲曲并且比较狭窄,但我们一路欢声笑语,充满着欢乐,沿途盛开的木棉花带给我们赏心悦目的喜悦,怒江峡谷的壮观和美丽,更是让我们充满期待的双眼应接不暇,这条道路被称为是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真的一点也不为过。大家不由在中途停车,留下珍贵合影一张,让这份美好永驻心间,我也抓住机会拍下了支教之旅中的第一张个人照。

虽然偏远、贫瘠,但怒江的美丽却已经成功征服了我们这群支教老师的心。我感到自己已爱上这片土地,它是如此神奇,如此充满魅力。同时让我们感到美妙的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八位老师能够因着对教育事业同样的热爱,因着同一个梦想、因着同一个目标,来到千里之外的怒江,让素不相识的我们变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这是多么美妙的一种神奇啊!都说支教苦,但是我们八位战友真的一点也没有感觉到苦,因为在我们的心中有梦想,因为在我们的心中有情怀,因为在我们的心中有大爱!

此时,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临行前蒋进福会长为我戴上鹿城慈善总会会徽时的情景:“你要记住你出去不只是代表鹿城义工,你更是代表温州市全体义工,你一定要把我们温州公益人真诚的爱,带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的心中!”我也回想起林乐珍校长和谢作长校长再三叮咛:“你过去支教首先要照顾好自己,只有身体好才会有工作好,你去支教不仅是代表名师工作室和实验小学的全体老师,更是代表全体温州的老师,相信你一定会不负众望,完成好这次支教任务!”

木棉花开,美丽前行!带着不变的初心,带着每一份嘱托,带着对远方的憧憬,我们继续向前!

晒一下我入住的房间:一张床,一张简易桌子,一张椅子。房间是由原来的教室改造的,虽比较简单,但比预想中的要好多了,感谢中心校领导的照顾——学校部分老师都没地方住。

贡山县政府留影,贡山县是一个袖珍小县,全县人口只有四万人!

作者:教育部领航名师林乐珍工作室、温州实验小学教师 曾庆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