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发烧头痛 消炎药也不管用 这种病专找50岁以上的人

浙江老年报 2021-03-02 11:04:22

  生病出现发烧、头痛比较常见,但如果是反反复复发烧,用了药还是时好时坏,是不是就有点不淡定了?最近,65岁的朱阿姨和68岁的徐大伯就遇上了这样的情况。

  发烧之前,朱阿姨发现自己脖子上方长了颗淋巴结,摸着有点痛。大约4天后,她开始感到乏力,全身酸痛、头痛,发烧38℃以上。到当地医院检查,考虑是淋巴结炎,开了阿莫西林,吃了药不发烧了,但还是乏力、全身酸痛。3天后,她又到医院开药,吃了药后症状好转,然而两天后发热等症状再次席卷重来。看了好几家医院,可是反反复复一直治不好。最后,朱阿姨被家人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68岁的徐大伯也是不明原因地突然开始发烧,四肢肌肉酸痛。到当地卫生院开了药,吃完会好一点,但停药后,又开始不舒服。一周后,又发烧到38℃以上,肌肉酸痛。去了当地两家医院检查,医生考虑感染性发热,用上多种抗生素治疗,还是没有好转。最后,徐大伯也来到了邵逸夫医院。

  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和评估,两位患者都被诊断为巨细胞动脉炎。经过治疗,朱阿姨和徐大伯目前都已康复出院。

  医生介绍,巨细胞动脉炎又称颞动脉炎,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仍然不是十分明确。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研究表明,这种病几乎从来不找50岁以下人群。在欧美国家,50岁以上患者的发病率为20/10万,日本发病率为1.47/10万,在60至70岁人群中发病率达到高峰。这种病绝大多数发生于50岁以上,女性发病高于男性2至3倍。

  得了巨细胞动脉炎后,表现出来的症状也复杂多样。有的患者会表现为乏力、胃口差、体重减轻及发热等,有的则是头痛,还有眼睛视物不清、眼睑下垂等,有的还会出现间歇性咀嚼不适、咀嚼疼痛、咀嚼停顿和下颌偏斜等。其中,发热往往是患者去医院就诊的直接原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