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点让你远离“沉默杀手”

浙江老年报 2021-03-03 09:47:14

  2月27日,著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而此前,音乐人赵英俊也因肝癌英年早逝。为何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这种病可以预防吗?

  注意“特里甲”和“肝掌”

  肝脏由于没有痛感神经,被称作“最沉默的器官”。其实肝脏病变有迹可循,只是容易被忽视。

  肝病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可能出现磨玻璃样不透明的白色甲床现象,这种异常指甲被称为“特里甲”。从研究数据看,特里甲与肝病相关性最高。

  此外,手掌血色变得不均匀,出现片状充血或红色斑点、斑块,按压后变成苍白色,放开后立即恢复,也需重视。这可能是由于肝细胞受损,无法及时灭活体内雌激素,使小动脉扩张所致。一般肝脏表皮出现破裂、肝功能衰退或患上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症时,会出现这种“肝掌”。

  “肝癌发病多在45岁以上,最高峰集中在80至84岁。”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邵国良教授说,因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等出现肝脏区域疼痛、疲乏无力、腹胀、消瘦等症状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肝脏里血管丰富,好比“交通枢纽”。这也意味着,肿瘤细胞更易随血液扩散转移。因此,肝癌是最难攻克的肿瘤之一。

  乙肝患者要重视随访和治疗

  肝癌患者中,约80%由乙肝发展而来。因此,乙肝患者一定要重视随访和治疗。尤其关注乙肝病毒载量,它能直接反映肝脏病毒数量及活跃程度,病毒越多、复制越快,就越容易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病毒性肝炎患者从慢性肝炎发展到肝癌,平均需20至25年。在此期间,只要密切关注乙肝病毒载量,积极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不发展为肝癌。

  乙肝患者要注意饮食、作息规律,不喝酒、不熬夜、少吃油腻食物。作为高危群体,每年定期体检,一定要有肿瘤标记物检查。

  春季养肝事半功倍

  从中医角度,春季是肝藏疏泄功能最强的时候,这时养肝事半功倍。春季肝火旺盛,脾气容易变得急躁、易怒,甚至出现因气血淤滞不畅导致的各种疾病。所以,自古就有“春游”一说,春游可放松身心,呼吸新鲜空气。同时,学会排解负面情绪,读书、运动、与人交流等都是不错的调节方法。

  饮食方面拒绝暴饮暴食,每餐7分饱,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多吃粗粮、蔬菜,清淡饮食,避免奶油、奶酪等高脂高热量食物。

  调查显示,患肝癌人群中,吸烟者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1.6至1.7倍。特别是慢性肝病患者,无论快速或慢速、大量或少量摄入酒精都会增加肝脏耗氧能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