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机器人辅助 患癌百岁老人术后“重生”

2021-03-03 09:44:33

  对100岁的李爷爷来说,这个春节差点就不能和家人团圆了。而现在,他吃得好、睡得好,还总惦记着要感谢让他“重生”的医护人员。

  不久前,李爷爷突然肚子痛。到当地医院检查,腹部CT查出是结肠肿瘤。因考虑到李爷爷已经是百岁高龄,身体基础状况和营养状态较差,而且血小板很低,手术风险极高。医院对症处理后,建议他回家保守治疗。

  回家后,李爷爷状态每况愈下,甚至无法进食。1月13日,李爷爷的儿女带着资料来到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肛肠外科王达主任医师的门诊。王达认真看过资料后说,年龄不是阻碍手术的理由。这话让李爷爷和家属重新燃起希望。

  该院肛肠外科主任黄学锋说,近年来高龄结直肠癌患者日益增多,每年科室开展的手术中,8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占10%至15%。但百岁老人实属罕见,而且通常这类患者会伴有心、肺等基础疾病。

  王达召集包括心脏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各科室主任,对李爷爷的病情进行深入讨论和分析。讨论得出的结果是——这个手术可以做。

  接下来几天,各科室多管齐下,在手术前,尽可能把李爷爷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之后,通过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在两个多小时里,李爷爷完成了结肠癌根治手术,术中几乎没有出血。术后第二天,他就回到了普通病房。术后10天,已可以自己正常进食,随后便顺利出院。

  医生表示,早期结直肠癌可无明显症状,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下列症状,需引起重视:排便习惯改变;腹部肿块;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肠梗阻相关症状;贫血及全身症状如消瘦、乏力、低热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