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看两会】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抵京履职 听听全国两会上的“温州好声音”

温州网 2021-03-05 08:11:00
我们来听听,他们会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怎样的“温州好声音”。

温州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已于3月4日在京召开。此次与会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爱珠,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在温全国政协常委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我们来听听,他们会在全国两会上发出怎样的“温州好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瞄准“3060碳目标”准备17份建议参会

今年全国两会,南存辉一口气准备了17份以提案形式撰写的意见建议,其中多份提案与我国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实现有关,主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主目标,包括电力设备、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所提出的。在他看来,未来的电气、电力设备将逐步实现全面智能化,在这个过程中,技术规则、标准应用、政策支持、行业要求等都亟待形成标准和体系,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统一行动。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绿色能源发展,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的主力军。光伏已超过风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在“3060碳目标”下,光伏将在我国未来能源格局中发挥更大价值。光伏产业是正泰集团的核心主业之一,此次南存辉带来的有关光伏产业的建议就有五六件,分别从生产、应用、消费、服务、规约、政策等方面建言。此外,建议中还包含了南存辉对培育光伏绿电市场化机制、创新“光伏+”模式等方面的经验之谈,以及他对氢能多场景应用和能效管理、建筑节能降耗的深度思考。

“3060碳目标”为我国社会经济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的清洁能源市场化之路仍然面临不小挑战,各产业期待更多政策支撑,也需要充分依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布局与促进清洁能源的消费上。为此,南存辉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全面推进能效管理、储能市场化、氢能源应用等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产业发展实际的提案,以期加快培育行业新动能,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这些建议都是我们在第一线实践创新当中遇到并总结的,这些问题如果都解决了,相信离‘3060碳目标’的实现会更近一步。”南存辉坦言,对企业来说,要将这一宏大愿景转化为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新机遇。正泰布局、深耕光伏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多年,致力于电力能源生产方式、利用方式、利用效率的低碳化,将努力在企业自身减碳以及推动全球碳中和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正泰集团深耕“电”字文章,坚持“电力新能源”这一方向探索创新。在新能源领域,正泰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 发展沙光互补、山地改造、海上光伏、农林光互补等“光伏+”新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建造了500多座光伏电站,总容量超过6GW。同时,正泰稳步拓展工商业分布式及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依托产业优势,在工业互联网、能源领域推进光伏电站智能化运营管理。在技术层面,正泰凭借产业链优势,在电站端将更多关注电气系统的模块化应用,以实现电气系统快速布局、智慧运维。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

加强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权益维护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邱光和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主要关注两个领域,一是经济领域,二是民生领域。

“在经济领域里,我会从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助推民族品牌发展、实现服装产业数字化升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优化升级、加强自主品牌对于扩大内需支撑作用等方面提些建议。”邱光和说,在他眼中,近年来随着网络零售的发展,网销中的品牌侵权行为非常严重,出现了电商平台的侵权常态化、产业链侵权的现象主流化等新情况,同时也存在网络平台对品牌侵权的打击不积极等客观限制,致使中小企业线上品牌“维权难度大、成本高”。因此,他提出《关于加强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权益维护的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线上维权机制,强化平台的侵权监管责任,并对品牌侵权行为进行全链条和源头打击;建议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完善线上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等。

而在民生领域,他更关注“未来社区”建设推动、“公积金追缴时效”增加、“未成年人饮酒”禁令、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等多个方面。其中,他尤为关注温州机场的三期扩建项目建设,提出《关于支持温州机场三期扩建的建议》,希望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温州机场三期项目新增跑道建设和签订相关协议,推动温州机场三期项目前期工作加速落地,确保三期项目如期开工。

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压实企业责任,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

今年全国两会,胡成中准备了三份建议,包括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公民隐私以及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

“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线上购物、网上外卖等新消费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强势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7个百分点,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9%;由此拉动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全国累计完成833.6亿件,比上年增长31.2%。正是总规模近千万人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把消费从虚拟空间带到现实空间,把商品送进千家万户。”胡成中说,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批“小哥”坚守工作一线,为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配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这么庞大的劳动者群体中,享有完善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者是少数,层层外包甚至“零工”反而是常态。

为此,胡成中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压实企业责任 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的建议》。他建议,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出台过渡性政策,为灵活用工人员设定最起码的商业险保障线,一律由其所服务的企业、平台出资购买。立法机关要组织前瞻研究,广泛听取民意,聚合立法、司法、执法以及专家学者等各方智慧,适时修订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不断适应经济形态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构建更为完善和有力的权益保护后盾。

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

建议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柯建华长期工作在社区一线,她注意到家政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基本民生,对保就业、促消费、扩内需、增进民生福祉,都具有重要意义。

柯建华说:“以浙江省为例,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家政方面的惠企、助企、活企政策,各地人力社保、商务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尽管如此,家政服务总体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柯建华说,家政服务行业发展依然存在三点不足,一是政府缺乏足够的政策引导和服务管理,行业监管力度不足,法制保障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企业机构还未形成一定体量规模。三是家政服务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为此,柯建华建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标准立项研究,加快制定家政行业标准规范,开展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针对家政服务机构“员工制”试点出台突破性的社保费补贴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保费返还补贴比例,将返还补贴范围扩大至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等项目。建设完善家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家政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同时,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应当把本行业组织内的家政服务机构的信用状况纳入体系。对违反家政服务行业规范、行业组织章程,损害行业形象的家政服务机构,采取相应的行业惩戒措施;对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应当向相关部门举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李伟康 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