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车门锁好了吗? 街头“实验”:120辆有10辆“门窗未锁”

温州网 2021-03-05 08:11:00
这些不法分子为何频频得手?街上究竟会有多少车辆的门窗处于未锁状态?

车门一拉就开

车门锁了,车窗却开着。

一辆未锁门的车内东西不少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出现了多起因驾驶员忘记关锁车门、车窗导致车内财物被盗的案件。一些不法分子借这些“马大哈”留出的机会,干起了“拉车门”盗窃的活,在深夜沿街或者进入小区一辆一辆地“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

这些不法分子为何频频得手?街上究竟会有多少车辆的门窗处于未锁状态?昨天,记者联合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做了一次“实验”,看看结果会是怎样。

■新闻实验

实验时间:3月4日上午

实验地段:永嘉县瓯北街道罗中南路、双塔路和双塔路旁小巷

实验人员:本报记者、永嘉县瓯北派出所警务人员

实验过程:记者和警务人员对沿路停靠车辆随机“拉车门”,检查车辆门窗是否上锁。如遇到未锁门窗的车辆,则透过车窗玻璃看是否有贵重物品存放在车内,然后联系车主前来锁车门。

车门随手一拉就开

车内放置的物品不少

地段:罗中南路

记者和警务人员一行来到罗中南路,对沿街停放的车辆通过“拉车门”和目测来检查车辆的门窗是否锁上。

首先看到一辆白色奥迪轿车车窗未完全关上。警务人员介绍,这种情况下,不法分子可以通过工具将车内物品取出。由于该车留有移车电话号码,警务人员立即联系车主过来关车窗。

接下来,警务人员试着拉了拉一辆北京现代轿车车门,门一下子打开了,副驾驶车座上有未拆的快递包裹。联系车主后,车主称车内后备厢内还有5大包未开封的婴儿尿不湿。

一辆福特牌汽车也没有锁车门,车内有儿童安全座椅、儿童玩具等。警务人员通过车上的移车电话号码联系上车主,让其过来锁上车门。

全新宝马未上锁

附近人称不认识车主

地点:双塔路及小巷

在双塔路,警务人员、记者拉开一辆比亚迪微型轿车的车门,车内有一些儿童玩具。一辆长安牌轿车和一辆宝骏牌越野车也存在车门未锁的情况,其中越野车上还有一台洗衣机。

在双塔路旁小巷内,一辆还未上牌照的宝马新车停在一处院子里,一拉车门就开了。记者向一旁的居民了解到,车主并非附近邻居,他们并不认识车主。

一辆奥迪轿车停在一家店铺门前,车门也一拉就开了。警务人员联系上车主。车主表示:“车门本来是锁了的,之后回车上拿个东西,就忘记锁车门了。”

记者与警务人员一路走来,发现一辆七座面包车也没锁车门。警务人员称,面包车没锁门的概率还是挺高,不少面包车用来运货,经常是停在路边,驾驶员离开后时常不锁车门。

■实验结果

养成好习惯是关键

遥控锁门最好再拉一下

此次“实验”,记者与警务人员一共检查了120辆车,共发现10辆车的车门未上锁或车窗未关,比例达8.33%。

对于这次实验结果,瓯北派出所民警周钰峻告诉记者,目前忘锁车门的情况多发生于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车辆临时停靠;二是车主深夜回家感到疲倦,一时疏忽忘了锁车门,也有车主酒后叫了代驾到家后忘了锁车门;其他一些情况也不少。

当然,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信号屏蔽器”来干扰车主锁车门。“有些小偷会在车主锁车门的时候,将信号屏蔽器打开,导致车门无法上锁。”周钰峻说,要想确保锁好车门,养成好习惯很关键,车主在下车时一定要做好门窗的检查,用遥控锁车门后最好拉一下车门进行确认。

■新闻+

专拉车门盗窃

这贼抓住了!

近日,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侦破一起“拉车门”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被永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滴滴车车主金某来到瓯北派出所报案,2月21日凌晨2点多,他的车子在瓯北街道某充电汽车店使用充电桩充电,他则躺在驾驶座上睡觉,等早上6点多醒来发现,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黑色羽绒服和手机、香烟等财物不翼而飞。

警方调取监控显示,当天凌晨3点多,一名男子出现在金某的车旁,拉开副驾驶座的车门,还直接坐进了副驾驶座,拿走金某的外套和手机等财物后就离开了。几分钟后,该男子又返回现场准备继续作案,因有人经过,他才放弃。

很快,警方将这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陈某交代,他近期实施多次盗窃行为,都是靠“拉车门”盗窃成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丁硕 文/摄

通讯员 陈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