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看两会】邱光和:推进“未来社区”建设需做好顶层设计

温州网 2021-03-05 08:11:00

温州网讯  记者从森马集团获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拟提出,科学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等建议。邱光和认为,推进“以人为本、智慧连接、绿色生活”的未来社区建设,是政府打造智慧便民生活的重大举措,需要政府部门科学推进,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什么是未来社区?邱光和说,未来社区是基于科技和产业变革,让生活更加便捷、智能、低碳,而且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基本单元。比如在自己的社区内就可以享受很好的医疗、教育等服务,外出停车5分钟内就能找到车位,10分钟内到达对外交通站,30分钟内可以配送到新鲜的蔬菜入户。

2019年,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构建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为未来社区试点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从前期调研情况来看,2019年,鹿城集新社区、龙湾富春社区、瓯海南湖社区、永嘉雅林社区入围首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但未来社区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与传统社区相比,在规划理念、建设要求、运营模式等方面仍与传统社区有差别,特别是没有经验可借鉴。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未来社区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国家层面对未来社区还没有权威的解读,导致各地、各部门对未来社区的解读都不一样。从各地的实践来看,主要体现在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上,房地产的属性更多。此外对未来社区的规划和建设没有做到规划先行,大多是边规划、边建设,甚至是出现“先建设、再优化”的情况。

二是未来社区场景落地的“软保障”不够。未来社区是要构建“九大生活场景”,打造“10分钟生活圈”,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不仅需要硬件的支撑,更需要智慧平台、技术方案、商业服务商等软性保障。

三是未来社区建设所涉及的相关部门整体协同性有待提高。

对此,邱光和建议要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创新,做好顶层设计,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建立数字化服务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的投资,通过物联网、传感器等技术实现万物互联,获取社区管理基础数据;培育一批大型综合服务运营商,引进各个细分领域知名品牌共同参与社区服务,做好社会化分工,建好共生共享机制。此外还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特色,为未来社区注入持久的人文底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叶朝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