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温州海关签发出口“纸黄金”超1.7万份 同比增长超七成

温州网 2021-03-05 09:38:53

温州网讯  温州海关3月4日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其共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17549份,签证金额为40.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48%和85.29%。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进口方凭证能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关税减免。

当前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增加,特别是自贸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对帮助外贸企业降本拓市成效明显。温州海关在今年前两个月签发的各类原产地证书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发份数和金额同比增长明显较快,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1252份,签证金额22.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53%和106.17%,共为企业带来进口国关税减免超1.8亿元。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2021年1至2月,出口原产地证书签发喜迎“开门红”,主要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异军突起,1-2月共签发了5270份,签证金额12.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74%和93.78%。

海关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证产品主要集中在低压电气、阀门、汽摩配、化工品等;从国别看,出口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的证书居前三,合计占比达62.28%。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前两个月该海关签发的各类原产地证书中,除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略有下降以外,其它种类证书同比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如中国—秘鲁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同比上涨202.2%,中国—韩国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同比上涨102.16%,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同比上涨72.72%。

温州晗睿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思思表示,该公司产品大部分出口到韩国,凭借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和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2020年该公司出口至韩国的产品享受到超300万元的进口国关税优惠,在这两年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有效帮助其公司更好地开拓韩国市场。

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政策红利,温州海关也通过线上指导、现场培训、精准帮扶等方式,向企业宣贯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解读证书申报流程,并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便利举措,实现“不见面、零接触、24小时无间断”签证新模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