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浙江在线 陆玄同 2021-03-05 16:17:43

  “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近日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勉励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些谆谆教诲对于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干部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北宋著名理学家邵雍在《渔樵问对》中写道:“尚行,则笃实之风行焉;尚言,则诡谲之风行焉。”就是说,崇尚行动,则务实做事之风兴;崇尚空谈,则谗谄奸诈之风盛。我们这一辈青年干部,生长在富足和平的年代,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有更扎实的知识和更专业的能力,也有着与时代合拍的思维和眼界,但比之老一辈,也存在“好高骛远”“坐而论道”这些作风不实的问题。艰苦奋斗,就是要让青年干部在现场摔打,脚下沾满泥土,才懂得“尚行”对个人成长的益处,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了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务实担当,实干苦干。时下,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格局演变加速,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新起点上,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局稳定,如何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推进,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务实担当的品质,就很难坚定面对改革发展迎面而来的种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诚如此,要想抵御住改革路上的拦路虎,就要传承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作风,接好这个接力棒,务实勤俭。任何时候,驰于空想,都干不成事。尤其是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要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实干精神践行为民初心,筑牢发展之基。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广大青年干部要把青春芳华写在田野大地,在乡村振兴、在巩固脱贫成果的战场上,挥洒汗水,写下担当。俗话说,“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干部的天职,干不好就是失职,不干事就是渎职。只有“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青年干部才能真正懂得“人民”二字的分量,才能真正自觉地撸起袖子干,放开步子跑,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艰苦奋斗也是一种创业精神,不能将探索尝试视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年轻干部要摒弃“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逃避责任思想和贪图安逸习惯,在民生实事中砥砺担当,锤炼品性。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接下艰苦奋斗的接力棒,青年干部要自觉投身于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担当历史责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新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