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建立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

温州网 2021-03-06 09:53:16

  温州网讯 昨日,在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飞云分中心办事大厅“登记财产企业专窗”,已工商注销的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运分厂老厂房完成不动产过户登记,另一家亟需新增生产用地的企业作为买受人当场拿到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困扰了十几年的老厂房处置难题,现在终于圆满解决了。”好运分厂企业代表林先生说,这本不动产证书的成功办理依托于瑞安市探索建立的“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本次过户的不动产——好运分厂老厂房便是首处盘活的“沉睡资产”,共计556.14平方米。

  据悉,原瑞安市塑胶鞋总厂好运分厂2005年注销。企业注销时,该厂一处老厂房未及时完成处置,其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仍登记于它的名下。按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因买卖、设定抵押权等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一方面,这处老厂房还登记在好运分厂名下,另一方面,企业注销后,好运分厂已经不存在,这就无法满足产权登记要求的双方共同申请这一基本要件。老厂房处置就陷入‘死循环’,无法处置、无法买卖。”林先生说。

  像好运分厂这样的“沉睡资产”,瑞安还有很多。如何为这类“沉睡资产”找到出路,实现“死循环”的破题?瑞安市资规、市监、税务三部门联合制订出台《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处置方案》。《方案》明确,已注销企业尚有未处置完毕的不动产,可由其企业注销时点的全部股东或投资人申请恢复原企业资格,市监部门对企业主体予以出证,并确定代表对外行使法人权利,办理不动产登记及纳税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凭市监部门对已注销企业的核查出证,根据申请将其遗留不动产转移登记至当前存续状态的权利承受主体名下。

  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潘丽珍说,已注销企业遗留不动产联动处置机制的建立,不仅有效盘活了企业“沉睡资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用地需求,也进一步扩充了政府税源,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赢”。据她了解,该机制为全国首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通讯员 韩强 孙欣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