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免票后客流量增长数倍 温州江心屿会成为另一个“西湖”吗?

免票后客流量增长数倍 温州江心屿会成为另一个“西湖”吗?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3-06 09:53:00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428.jpg

  高空俯瞰江心屿

  江心屿从3月1日开始免票,温州市民用行动传递着内心的欢喜,免票政策推行四天以来,工作日客流量从每天数百人变成两三千人,足足增长数倍。这让人不禁想起19年前西湖的免费开放,此后,西湖成长为中国旅游的超级IP。免票政策下的江心屿,也让温州市民忍不住多了一份期待:未来,江心屿会成为另一个“西湖”吗?

  “小算盘”与“大算盘”

  2002年,在外界一片诧异声中,西湖拆掉围墙还湖于民。

  然而,相比过去是个景点都要围起来收费,如今,放眼整个温州,免费早已不是新鲜词汇。在永嘉、文成、洞头等地,一个个景观村、打卡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诗画楠溪、伯温故里、海上花园全域形象越发深入人心。这些新增的点,几乎很难看到,哪个地方专门围起来,伸手要钱。

  这种模式,像极了互联网思维下的流量之争:只要把人吸引进来,让人气旺起来,啥事都好办!修停车场、开农家乐、兴民宿......村集体和村民有的是赚钱机会。

  走在前头的西湖,在免费政策推动下,迎来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西湖品牌被业内称为旅游景区超级IP。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与2001年相比,杭州接待游客总人数增加了1272.08万人次,增长近5倍。游客人数增加,提升了景区商业价值,商业网点和服务设施也得到大力开发,获得可观经营效益。这些经营所得不仅弥补了因此增加的养护管理支出,还回补了门票损失,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

  同样在免费政策推动下,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从历史名城探秘、瓯越文化研学到瓯菜美食体验、文化名人寻访等,覆盖鹿城的近100处文旅打卡点,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其中新改造提升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就接待市民游客96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达16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304135329.jpg

  图为江心屿景区内的旗袍秀

  记者从江心屿景区管理处了解到,往年正常开放时候,江心屿每年门票收入1000多万元。事实上,在西湖示范效应推动下,关于江心屿要不要免票,已讨论多年。

  打破常规,不受限于景区营收的小算盘,注重名气提升、城市发展的大算盘,成为了江心屿的必然出路。

  “被迫改”与“谋着变”

  出路,往往伴随着压力与挑战。

  人流大增之下,无疑会放大服务及配套方面的短板。“找不到吃的。”“堵堵堵!”“又被抖音骗了。”类似这样吐嘈声,常不绝于耳。这几年,各个新冒出的网红打卡点,几个月后或一两年后,依然火爆的,少之又少。

  如何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硬环境和业态是关键。

  西湖品牌形象不断提升背后,杭州全面铺开西湖绿化、整顿环湖风景线、改造景点农区......持续不断提升景区和城市的旅游服务水平、改善游客体验:细微如免费凉茶摊、西湖微笑亭、室外免费WiFi、“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周到如“星级酒店、精品民宿、青年旅社”多层级住宿配套和“钱江新城灯光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周边美丽乡村”多样化旅游新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446.jpg

  图为在江心屿上方眺望温州主城区鹿城

  这次,江心屿也是有备而来。在免票政策推行前,江心屿(东园)历经两年多的改造提升,包括市政管网、绿化、照明、驳岸、游客中心等硬件的改造提升,也包括历史文化挖掘、规划布展、智慧系统搭建等软件的优化完善。景区即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游客在岛屿上可以感受到现代科技与古代园林的碰撞。宋家园林——清辉浴光园将会在今年五月前完工。与此同时,江心屿(西园)的改造也已提上日程,目前正在制定设计方案中。

  “景区化”与 “公园化”

  西湖吸引世界目光背后,离不开成功申遗、G20杭州峰会等推动。

  作为景区所在地,鹿城也在努力提升江心屿的影响力。种种部署显示,重新归来的江心屿,“去景区化”意图明显:江心屿未来将引入咖啡馆、茶楼、酒吧、渔家乐、特色小吃等不同的餐饮企业,建设游船、露天剧院、实景戏剧表演、健体中心、水上世界等文化和娱乐设施类项目,以及开展常态化的文化和娱乐节事活动。同时江心屿也推出相关文创产品,游客在江心屿可以尽情“买买买”。

微信图片_20210304135358.jpg

  图为江心屿一景

  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鹿城吹响了高标准打造五大城市品牌,“游在鹿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精心打造“遇见五马、诗画孤屿、夜画塘河、不夜瓯江”等文旅IP,成为其中重要一部分。

aa18972bd40735fa1bc0bef7c30cccb40f240835.jpeg

  而与江心屿隔江相望的朔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公示稿(代拟)、 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公示稿(代拟)已相继发布,酝酿着唤醒城市码头记忆打造休闲滨江风光带,彰显温州老城区“西居”功能格局特色。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438.jpg

  众星拱月之下,今后,江心屿会像西湖一样成为城市中心公园,从而强有力推动鹿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吗?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