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为履职抗疫献“良方”

中国新闻网 2021-03-07 16:53:26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张伯礼:为履职抗疫献“良方”

  记者 张道正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一直奔波在路上。“忙”,是他给所有人的印象。3月4日晚,全国两会已启幕,他仍在与全国及海外多位嘉宾异地同屏相聚“云上”,为履职抗疫献“良方”。

  仅仅一个月前,张伯礼还在石家庄抗疫一线指导中医药介入新冠肺炎救治。这已是他两度亲赴“抗疫”战场。出生于1948年的张伯礼年逾七旬,仍保持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为国尽力,为民尽心,给患者希望,给学生光芒,诠释着“大医”的内涵。

资料图:张伯礼。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昔赴江汉茫然惕,今战石门壮怀情。”古稀之年的张伯礼,在石家庄抗疫间隙,再次填词《踏莎行·石门战疫》,展现儒雅形象。而武汉疫情期间,张伯礼曾因疲劳等因素致胆管结石嵌顿胆囊炎发作,摘除了胆囊,也曾给世人留下“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的豪迈篇章。

  白衣执甲为苍生,医者仁心爱无疆。抗疫一年多,张伯礼与其热爱的中医药一道上了“热搜”,成为“网红”,也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面对疫情众志成城的乐观、团结、无畏。张伯礼和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犹如“定海神针”,展现中国人抗疫的坚强。

  “我是先当医生,后做研究,然后才做老师。我最大的收获是教学相长。”在答外界疑问时,院士、校长、中医还有数不清的奖项,张伯礼说最喜欢的就是“老师”这个头衔,传道授业解惑,助中华医药事业源远流长。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张伯礼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对此,张伯礼曾笑言“唯代中医人受誉”,他一再强调,这荣誉背后是3000多年中医医学的积累,是无数中医队伍奋战的经验、付出,甚至牺牲。

  良医胜良相,治国献良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将提交《关于重视新冠肺炎康复问题的建议》等多份建议,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措施、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问题、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的对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志愿者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

  新冠未灭,他依然在路上。(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