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脏”到“最美”,看平阳水口村华丽转身

温州网 2021-03-08 08:14:00
水口村,位于平阳县怀溪镇西北约3公里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是国家AAA级风景旅游区。

  温州网讯 水口村,说起这个名字相信很多人未曾听闻过,不过,一旦去过水口村,这里的山水、人文一定会让你记忆深刻。水口村,位于平阳县怀溪镇西北约3公里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是国家AAA级风景旅游区。

  但在8年多以前,水口村却是另一番模样,全村养猪、臭气熏天、河流污浊,被评为平阳县“最脏村”。从“最脏村”到现在的“最美村”,水口村如何借助乡村振兴,做到华丽转变?

  3月7日,记者特邀温州市委政法委曾派驻水口村农指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世来,水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宪凑,水口村党委副书记徐宪展,水口村党委副书记徐宪粟等4人做客公园路的云直播间,带我们走进美丽水口。

  春夏秋冬处处景,村干部带你喜游水口

  水口村四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93%,有山高、水清、林密、屋美的特点,外界把这里称为平阳的香格里拉。从市区公园路出发,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水口村。

  “步入水口村,映入眼帘的便是由多个小水潭组成的白水台,这里是村子的入口部分,也是村庄的打卡点之一。”水口村党委副书记徐宪粟介绍。金世来说,水口村还有一个打卡点,就是村庄天然泳池旁边的天然瀑布,瀑布下面是水下餐厅,餐厅前面就是天然泳池,夏天到水口村,还能在水里游泳,别有一番风味。

  水口村党委副书记徐宪展也给网友们介绍起水口村来,他说:“水口村有一条穹岭红枫古道,是浙江省最美古道、最具人文古道之一,总长3.5公里。古道风光优美,奇峰幽涧,溪水相伴,特别是深秋时节一路红枫相随,美不胜收。经过这几年发展,不管什么季节,游客到水口村游玩,都能看到美景,春天来可以看樱花,夏天来可以戏溪水,秋天可以赏红枫,冬天可以踏飞雪。”

  游客吃好玩好,还可以在回去时带一些农产品回去,像番鸭,可以打包带走,还可以快递到温州市区。怀溪番鸭可是水口村的招牌菜,还曾上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另外,糯米山药、家酿红酒、本地鸡蛋也都很受游客喜爱。

  水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宪凑说,水口村主要依靠乡村旅游,通过客人来玩,提供餐饮、住宿,农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把客人留下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共建成农家乐、农产品商店及各类小吃7家,民宿6家,床位200多张,可接待游客1000人同时就餐和300多人住宿。

  “最脏”到“最美”,从拆猪圈开始

  现在的水口村风景优美,节假日游客很多。但是过去的水口村却是一个养猪村,最多时全村有2万多头生猪,猪粪都排到溪里,溪水污染严重,臭气熏天,在平阳县第一次评比中,被评为“最脏村”。

  徐宪粟曾是一名企业家,常年在外做生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徐宪粟决心回家乡发展,2010年他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水口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治水先治污,徐宪粟联合村“两委”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拆猪栏,党员干部带头拆,一共拆除猪舍60处,新建了防洪堤、堰坝、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该村还成立了美丽乡村服务队,配备清理卫生的机具设备,定期开展全村大扫除。2014年9月“最美村最脏村”评选小组给水口村摘掉了“最脏村”的帽子,换上“最美村”的冠冕。2015年,水口村更是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不让养猪,村民没有别的经济来源怎么办?”这是当时水口村两委常思考的问题。随着环境慢慢变好,“卖风景”三个字,慢慢在村干部的脑海里浮现。

  2015年,金世来被派驻到水口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他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带我们去永嘉、安吉等发展比较成功的乡村参观学习。回来后,村两委思想非常统一,确定了水口村的转型方向,那就是卖风景。不仅如此,在我们提出转型的思路后,平阳县的各级党委都非常支持,资金、项目都对水口村有所倾斜。”徐宪粟说。

  2014年5月,水口村成立平阳县怀溪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徐宪粟回忆,公司在成立之初,发起人是4个人,通过组建“水口村”微信群,一个一个给村里乡贤打电话。很快,公司从4名发起股东增加到15名,筹集1000来万元资金。

  撸起袖子加油干,水口村将争创4A级景区

  那么从水口村来说,接下来将从什么角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水口?

  大家均表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水口村持续发展的大好机会。水口村一定不辜负期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水口建得更美更好。

  徐宪粟说,目前,水口村虽然已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在此基础上,水口村未来将着手进行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的规划建设,并逐步推进。一方面是抓紧建设消费体验项目,如:儿童游乐园,高空漂流,户外拓展等等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乡贤加入美丽家乡建设,适当的时候还可对外招商引资。

  “我们的目标,就是将水口打造成处处是多彩田园、四季花海,高山上多景点游览和夏天避暑康养的旅游栖息胜地,或者网红打卡地。真正做到让百姓生活更富足、精神更富有。努力打响‘水口品牌’!”徐宪粟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