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引发关注的“作业问题”,何时不再是问题?

光明网 李一陵 2021-03-08 11:04:55

  “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今年两会,教育话题一如既往备受关注。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上述建议,引发广泛讨论。

  过去一段时间,作业管理问题频频引起关注。孩子作业过多,导致视力下降、睡眠不足,影响身体发育;家庭作业被异化为家长作业,家长被要求批改、辅导作业,不做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作业成为影响亲子关系的重要因素。但是,全面取消家庭作业的建议,恐怕连多数被孩子作业所困扰的家长们都会不以为然。

  对于孩子来说,家庭作业能巩固知识和提高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教师来说,通过作业质量可以掌握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了解学生情况开展针对性教学。可以说,家庭作业是教育教学一个重要的环节。当前,作业存在的问题在于不科学合理,比如作业布置过多,太多机械、重复类作业;教师要求家长批改、辅导作业,将自身的教育责任转嫁给家长,导致家庭责任的错位。假如,全面取消家庭作业真能够成为现实,那么也意味着作业的原有功能无从实现了。

  当然,这个建议也不具备实施的条件。按照建议所言,全面取消家庭作业,并且推迟小学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相一致,让学生做完作业再回家,减轻家长的负担。看起来很美好,但是推迟小学放学时间,就意味着教师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谁来买单呢?目前,各地正在推进课后服务改革,解决“三点半”难题,但是推进力度如何,其实还是取决地方政府能够为改革投入多少真金白银。再说,与父母下班时间一致,不同地区,不同职业、岗位,所承担的工作压力、工作强度不一样,上下班时间也不一样。国企事业单位可能下午五点下班,但是互联网公司,晚上七八点下班是常态,与父母下班时间一致,应该与五点一致还是与七八点一致呢?

  再退一步,即便学校取消家庭作业,让孩子与父母下班时间一致也实现了,在教育内卷严重,教育焦虑弥漫的当下,家长能够忍住不把孩子送去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吗?面对铺天盖地的培训机构广告,面对同辈压力,家长能淡定吗?大概率就是重新陷入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怪圈。而且当学校教育后退,家长们把提升孩子成绩的期望寄托在校外教育上,必然是更重的教育负担,是更大的教育不公。

  作业管理的问题,所涉及的绝不仅仅是作业两个字这么简单,它不过是当下教育问题的一个表征。而当下的教育,也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家长的教育焦虑之所以越来越盛,不在别的,而是因为把实现阶层上升或者是防止阶层下滑的期望都寄托在教育身上。不管是做好作业管理,还是化解整体的教育焦虑,都需要系统施策,需要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同向而行。比如,学校多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家长淡定一点,更多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成长规律,让孩子有更多的体育运动、课外阅读的时间和空间。解决教育问题,切忌不切实际地一刀切,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这其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无疑是关键。而改革教育评价体系,不仅要破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质量关和教育政绩关,还需要努力打破唯学历的社会用人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