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看两会】家政服务、涉侨高等教育 温州代表履职高频聚焦“民生”

温州网 2021-03-10 07:32:00
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和其他温州代表一起提交了履职登记表。在一张张表格记录中,“民生”成为他们的履职高频词。

  温州网讯 “这些天,大家在代表小组会上分享了各自建议和履职故事,民生是我们的共同焦点。”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和其他温州代表一起提交了履职登记表。在一张张表格记录中,“民生”成为他们的履职高频词。

  全国人大代表年度履职登记表,是每位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需要提交的材料。“这张表格就像履职试卷,要详细填写自己一年来提交的建议、参与的调研活动、联系群众情况等内容,让我们清楚自己做了什么,还要怎么做。”柯建华说。翻开她的履职记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等方面,是她一直以来的履职重点。今年全国两会,她再次为民发声,把视线落到家政服务业上,呼吁要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我是一名社区干部,经常在社区里走动,向居民征求意见建议,‘找保姆难’这件事,听到最多。”在柯建华的工作笔记本上记录着很多基层诉求,这些都成为了她建言献策的宝贵素材。经过前期走访调研,柯建华把“找保姆难”归于三方面原因:缺乏政策引导和服务管理、未形成一定体量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为此她建议,要健全完善家政服务标准体系, 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加强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同时要建设完善家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加大家政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力度。

  从乡村振兴到交通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陈爱珠的“履职足迹”同样与民生领域紧密相连。今年,她把履职课题定在“如何提升家庭幸福指数”上。“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她分析,离婚率高的根源在于年轻人婚前没有树立正确婚姻观、建立婚姻忠诚度和家庭责任感,缺乏处理夫妻关系和家庭矛盾的技巧和能力。“我建议搭建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婚前辅导服务平台,通过上好‘婚前第一课’,帮助夫妻俩做好婚后的各种准备,降低离婚率,推动和谐婚姻家庭建设。”

  聚焦教育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尤其关注涉侨高等教育。她表示,加快发展涉侨高等教育、优化涉侨高校布局,在服务华侨华人、凝聚侨心侨情、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蒋胜男建议,要统筹推进侨特色高校布局,特别是从条件成熟的高校加以突破。“温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海外温商网络。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是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把支持温州大学建设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作为加强涉侨高等教育、优化侨特色高校布局的突破口,既有基础也有必要,更有典型示范意义。”她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