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疫苗接种 构筑免疫长城

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2021-03-15 11:19:14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持续扩大疫苗接种范围,逐步构筑新冠病毒人群免疫铜墙铁壁,中国有能力,北京有底气。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但还需要全体市民共同携手,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全市上下应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加快推进接种工作,共同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建起首都免疫长城。

  截至3月14日9时30分,北京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00万剂,累计接种666万人,其中334万人完成两剂接种。同时,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朝阳区等区已开始为部分有接种需求、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下一步,北京将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后续临床试验结果,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全市18岁以下人群接种工作。(相关报道见03版)

  北京市高度重视疫苗接种,组织各区对九类重点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分两步走,2021年春节前完成九类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春节后组织开展其他人群接种工作。目前,各区已陆续启用具备条件的接种点,不断增强接种能力,各街镇成立专项指挥部,强化辖区资源整合,分批次压茬实施疫苗接种,常住居民大规模接种工作有序进行。

  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再次有力证明国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从北京市接种情况来看,已接种人员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这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情况吻合。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后,就把疫苗研发作为重要工作,始终把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已向69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并向28个国家出口疫苗,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带头接种中国疫苗。中国疫苗为保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做好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意义重大。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而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力,阻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因此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病毒感染最有力的武器。

  北京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疫情的有效手段。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有利于促进人员往来,为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当前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做好全市疫苗接种,努力提升全人群接种率,可以为冬奥会筹办构建有效的免疫屏障。

  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000万剂,成绩值得肯定,但与构建人群免疫屏障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达到多少,就可以起到阻断病毒传播,建立免疫屏障的效果?一些前期研究结果显示,大概需要70%左右的人群接种疫苗。当人群接种率达到较高程度时,免疫屏障建立起来了,疾病流行就可终止。

  当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但还需要全体市民共同携手,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全市上下应按照“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原则加快推进接种工作,共同履行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建起首都免疫长城。

  持续扩大疫苗接种范围,逐步构筑新冠病毒人群免疫铜墙铁壁,中国有能力,北京有底气。目前我们已有4款可使用的国产疫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家获批的国产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是单针接种的新冠疫苗,可以快速实现免疫保护,可在更短时间内实现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群体免疫。

  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疫情防控的弦依然不能放松。新冠病毒很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我们应该一起行动起来,“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共同筑起防护屏障。只有全力做好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我们才能拥有更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才能赢得更加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