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数字化赋能城市发展 打造“重要窗口”的龙湾胜景

温州网 2021-03-17 09:28:00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温州网讯(记者 张湉 潘涌燚)随着数字化建设不断深化,很多龙湾人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便捷的政务服务正走进自己的生活。与此同时,“数智龙湾”正成为一张崭新名片,吸引着优质企业和创新人才纷至沓来。

  近年来,龙湾区依托互联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数字化应用创新,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一批区级特色重点项目,在大力推进数字化发展的同时,让城市更智慧,让老百姓切实共享“数字化红利”。

  数字化+服务

  “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标配

  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清爽爽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从一句口号到落地有声……“最多跑一次”这短短五个字,正给龙湾人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掌上办”“指尖办”逐步成为政务服务标配。

  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98.68%“掌上办”,省定目录民生事项实现100%“一证通办”,98%以上事项实现“一次都不跑”, 实现82.5%的民生事项在街道办理,41个“一件事”全渠道办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龙湾区通过权限下放,推广“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优化“网上办事”“掌上办事”“自助办事”等流程的惠民成果。

  “瓯e办”便民服务中心

  成效提升了,群众网上(掌上)办事的体验感也随之提升。以龙湾区档案馆为例,该馆依托全市“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整体布局,建成民生档案自主查询出证系统,24小时自助服务,1分钟查阅出证,实现“就地查询、跨馆出证、全市通办”的档案服务新模式,极大提高了民生查档出证的办事效率。

  除了在群众办事体验感上寻求新的突破,打造便捷立体化服务同样是龙湾区数智化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多亏了你们,这么冷的天还来帮我理发,太谢谢了!”家住永中街道95岁高龄的朱爷爷对上门服务的永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连声道谢。

  将老年人主动提出的服务要求,就近派单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上门服务工作,是龙湾在居家养老方面拥抱数字化的新尝试。为进一步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破解养老服务难题,龙湾于去年11月投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未来康养智城”,为居家老年人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环境。

  龙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建立老年人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关爱地图”,对养老服务场所和养老服务实行智能化监管,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自助点单式服务满足不同对象的养老需求……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被打通,让老年人所期盼的“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养老体验逐渐成为现实。

  智慧停车云平台管理系统

  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开发智慧停车云平台,有效破解乱停车难题;卫健系统发展“智慧医疗”,简化传统诊疗流程;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建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涉企事务“一站式”服务……得益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加持”,龙湾种种政务服务实现更快、更简、更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数字化+产业

  构建“一城一区一镇多点”发展格局

  浙江亿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城乡智能节能配电网高性能可靠性装备供应商和电能质量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现有的智能电容器是电能质量产品系列里的一个分支,我们是‘浙江隐形冠军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颜孙韩说,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电网的发展,为电能质量治理产业“赋能”。

  数字化为产业赋能,秘诀更在于龙湾为抢搭“数字快车”的多点发力。

  自2019年提出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龙湾始终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新业态,“两手抓”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充分激发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化学反应”。

  在瑞浦能源的生产车间,没有人头攒动的火热场面,整洁、宁静犹如实验室一般。这“静悄悄”的背后,是企业不断朝着制造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去年,瑞浦能源一年实现产值10.29亿元,纵身一跃成为领军企业。今年,该企业更将目标瞄准了30亿元。

  瑞浦能源生产车间场景

  “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挑战,龙湾在危机中求发展,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龙湾区经信局局长孙方忠表示,当地深度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深入开展数字产业优化升级、数字政府标杆创建、数字基础提速建设等七大行动,高标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倾力打造浙东南数字经济高地。

  在数字产业空间布局上,龙湾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区域功能优势,构建“一城一区一镇多点”的数字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共同发展数字经济的一方沃土。

  北斗信息产业基地

  数字化+监管

  精准智控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在龙湾区应急管理局里有这样一张“宝图”:哪个水库水位超过临界值,哪块区域的预测降雨量将超过阈值,附近哪里有救灾物资、救援队伍,通过这张“图”,众多抽象化的数据都将一目了然,便于防汛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下达决策。

  龙湾区智慧应急一张图

  “这是我们的‘智慧应急一张图’,这个平台打通了应急、气象、水利、交通、住建、农业农村等20多个部门现有系统或数据库,涵盖了台风暴雨、山塘水库、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以及危化企业、道路交通、海洋渔业船舶、城市燃气等诸多领域,为我们科学指挥救援决策提供最强、最全的数据支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应急风险管控“人防+技防”精密智治,预测预警预报和指挥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助推龙湾实现大应急大安全“一盘棋”格局。

  “你收到了一条新的工作任务。”另外一头,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手机接收到了执法检查任务,通过系统定位导航,顺利到达派单指定地点,对指定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

  2019年,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在龙湾区试点推广,龙湾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7个重点领域的执法项目纳入掌上执法系统,执法人员统一应用该系统对企业主体进行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

  “应用‘浙政钉’的最大好处是,省去了原先携带文书、开具文书、手写台账、电子录入等一系列繁琐工序,直接在线上进行操作,提高了执法效率。”执法人员小陈说。不仅如此,利用这张“网”,还能动态跟踪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业内管理,实现安全生产档案数字化,真正实现执法检查“一次上门、综合体检、全面整改”。

  在战“疫”中,“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战略防御阶段,通过“公安+大数据+卫健+疾控+基层”五方联动,实现境内外重点人员及时追踪、精准智控;在疫情防控战略相持阶段,全面推行“六个一”,实现精密智控;在疫情防控战略反攻阶段,重点人员排查随访系统、“三返”人员管理系统、复工复产备案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战地图平台等一批新系统多管齐下,迅速实现疫情防控、百姓安定、企业复产、社会稳定等多项目标。

  今年2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当前,龙湾数字化转型已然进入新阶段,更先进的理念、更有力的举措势在必行。下一步,龙湾区将全面推进治理领域多业务协同综合应用,加强数字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城市大脑”建设,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龙湾胜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