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让直播成为“新农活” 永嘉这样赋能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21-03-17 09:36:23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成为不平凡的一年,电商直播成为了热词。如何借助这波风口,将各地农特优产品送进千家万户,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以来,在永嘉县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指导下,当地组建了“E嘉人”直播团,让媒体化身“店小二”,把“三服务”精准高效落到基层一线,通过公益培训、直播带货、新闻扶贫等活动,为特色产品开辟销售新通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从而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楠溪行·E嘉人全民直播节活动举行

  农民变身线上主播

  探索“融媒+营销”助农创收新模式

  “欢迎各位来到我的农场,现在由我带领大家一睹农场内的风貌……”2020年6月15日,谷寻伟站在鹤盛镇西源村半岭农场门口,举起手机笑对屏幕,热情地向直播间观众推介农场内的各类产品。三年前,谷寻伟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生意,回家乡创办了农场。

  2020年6月,他参加了“E嘉人”农民直播团的培训,实现了从直播“小白”到直播“高手”的蜕变,不仅扩宽了销售渠道,还提高了经济效益。“培训对我帮助非常大,如营销技巧、直播技巧,这些在抖音和淘宝上是学不到的,而且这边教的都是系统性干货。”那天,直播4小时,销售额达到了25万元。

  像谷寻伟这样的农民主播并不少,在他们看来,来“E嘉人”直播团培训,就是上了“嘉”农校,这里更接地气,分享的都是实战经验,让手机变成“新农具”,流量变成“新农资”,实现从“产什么卖什么”到“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转变,让农民真正学会“新农活”。

  来自永嘉各地的农民主播们参加电商培训

  据介绍,去年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永嘉县主动出击,积极筹划,充分利用融媒传播优势,积极探索“融媒+营销”助农创收新模式。“E嘉人”直播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民直播节”,通过电商直播带货,为优质农产品做品牌推广。依靠传媒品牌,整合县内资源,还建立了“主播+平台+培训”的完整电商直播产业链,帮助农民在线销售农副产品。直播节期间,以赛带训、以训带播、以播带货、以货带业,培养了一批有智慧有素养的农民融入电商平台,让农民在PK实战中成长起来。

  截至2020年底,“E嘉人”农民直播团的培训共有1200多名本土主播参与,陈小静、潘文权、周寿球、周珍、丁若男等150多个流量主播活跃在永嘉各地,权新优选、土吧农业、橙子书记、小太阳优选、半领农场、永嘉麦饼等50多个直播间每天不间断向全世界推介“嘉”品。

  精准做好 “三服务”

  串联传统与时尚,激活消费新市场

  2020年6月6日上午,一场由永嘉县政府主导、商家合力打造的大型公益活动——楠溪行·E嘉人全民直播节在永嘉热力开启。

  专业主播通过直播赋能楠溪江文旅

  在全民直播节推进过程中,“E嘉人”直播团紧盯目标,开展非遗主题展览、广电家博会、耕读文化节等文旅活动,通过融媒助力,赋能楠溪江文旅,尤其是“两岛两村”、“夜游楠溪”新产品,打包古村新业态、水上新项目、夜游新线路,串联起传统与时尚、日游与夜赏,激活消费新市场。

  热闹的背后是“E嘉人”直播团的倾情助力。活动启动以来,对全民直播节进行高密度、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展现党和政府务实高效做好“三服务”工作的精准举措,让群众幸福满满,形成了覆盖广、持续长、影响大的舆论声势。大批主播深入基层,走进企业、走近百姓,挖掘鲜活素材,及时报道直播团的新玩法、带货中的新鲜事、复市中的新消费,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有影响的新闻作品。同时每天发布直播带货预告,吸引更多的市民关注、下单,激活市场消费热情。

  此外,永嘉传媒集团还开辟“三服务”专栏,聚焦复工复产复市之际,“三服务”如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等话题,关注企业实际困难,分享成功案例,发出深入开展“三服务”的动员令,送出政策大礼包。

  《万人同步直播带货,浙江永嘉打造中国电商直播大县》《新农人的春天不仅在田间,也在直播间》《手机变成“新农具”,永嘉培育农民主播大军带动乡村新活力》……新华社、中新网、学习强国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蓝新闻等中央、省、市级媒体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转载。

  打造电商直播IP

  努力向数娱商务示范县迈进

  “爬爬山岭,吃吃麦饼。”在2020楠溪行云平台直播中,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现场推介并购买永嘉楠溪麦饼,为永嘉麦饼代言。视频在网上热传后,楠溪麦饼王孝老头麦饼店成了网红,销售额连日倍增。随后,“E嘉人”直播团联合相关单位,拍摄制作了方言版《永嘉麦饼歌》,短短几天,点击量达到30万人次,为永嘉麦饼圈粉无数。

  永嘉以麦饼为媒介,打造“互联网+农业+休闲+旅游+销售”新模式

  据了解,为了真正帮忙到家、服务到点,永嘉传媒集团6位专业主播全部下沉一线,和农民主播一起为“嘉”品带货,每天下午2点到4点的固定直播吸引了很多粉丝,2020年6月13日的2个小时单场粉丝量达到3.7万人次,位列腾讯看点直播的当日排名第一。据一位生产蔬菜面的农民主播反馈,参加直播团后,一天微信好友增加了四五百人,每天爆单。

  通过电商直播,也掀起了永嘉农产品的“消费热潮”。截至2020年底,“E嘉人”产业公共直播间共进行86场直播,参与企业商家达1400家,带动全县参与直播销售4亿元以上,直播观看点击率合计4.5亿人次。  得益于在电子商务、直播经济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创新,2020年永嘉县获得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接下来,永嘉将持续深化提升“E嘉人”全民直播节,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村建设,努力向数娱商务示范县迈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