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大”办 幸福温州触手可及

温州网 2021-03-19 08:13:00
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民办实事,到教育、医疗、就业、平安治理等民生关切,桩桩件件落实落细,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题记

领导同志与群众走得越近,群众工作就做得越实。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习近平在浙江》

温州实践报告

在市区杨府山公园,温州防疫馆静静地矗立着,向来往的人们诉说着2020年初那一场刻骨铭心的战“疫”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内外温州人、新老温州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极短的时间内夺取了“两手硬、两战赢”的阶段性成果,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岁月走来,在伟大中国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和血脉所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里,始终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正面登陆温州,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奔赴一线部署救灾的场景,温州干部群众仍历历在目。他多次嘱咐温州地方领导,与群众走得越近,群众工作就做得越实。

遵循着殷殷嘱托,温州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为民办实事,到教育、医疗、就业、平安治理等民生关切,桩桩件件落实落细,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切为了人民!

风雨中见为民担当

风雨过后见彩虹。对于地处沿海的温州人来说,最有感触。

2020年1月18日,永嘉岩坦镇山早安居小区现场,一场简短的钥匙交接仪式令人动容:山早村民搬入新家喜迎新春。就在162天前,登陆浙江的超强台风“利奇马”引发的山体滑坡、山洪暴发,重创山早村。

自然灾害冲垮了房屋、夺走了生命、带来财产的重大损失,但冲不垮的,是温州力量。

灾难发生后,一场生死营救迅速展开——武警消防、公安干警、民兵应急分队以及民间救援组织第一时间徒步挺进灾区。交通、电力、医疗各条战线奔赴救援。

救援快一点,再快一点。台风前夜,抗台值班的山早村村支书徐文海救出了6位村民,却痛失近在咫尺的母亲。面对母亲的遗体,徐文海独自在水中哭了一个多小时后,抹去眼泪,一刻不停地投入到灾后救援中。“找到活人最要紧!”这是在危难时刻,徐文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时光总是给那些动人的镜头留下标注。

2006年8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赶赴受灾严重的苍南县金乡镇半浃连村部署救灾时曾说:“我们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越是在危急关头,越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穿越时空的对话,体现的是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为民担当。

“桑美”“莫拉克”“菲特”“灿鸿”“苏迪罗”……一场台风就是一场硬仗。

温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守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从“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的防御部署,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抗台,到全力以赴全面开展灾后救援,一刻不忘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这一份为民担当,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一次超强台风过后,不屈不挠的温州人民总是以更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幸福家园的建设中来,用一砖一瓦“垒起”幸福之城。

一枝一叶民生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循着温州的发展轨迹,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导向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牵挂的“民生小事”桩桩件件落在政府民生实事里,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在每年的市两会上,这一幕总是令人振奋:市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产生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迅速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民生实事件件“由民做主”,充分体现了民意为先。从2021年新鲜“出炉”的温州十大民生实事来看,实施“健康防疫”工程、深化“明眸皓齿”工程、启动“温馨教室”工程、深化“安心托幼”工程……一项项或宏观或具体的实事,都是从对全市1500名城乡居民开展的需求调查中筛选出的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连续三年入选十大民生实事的“明眸皓齿”工程,向纵深推进——改造教室灯光设备,配置可调节课桌椅,为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实事更实、举措更细,目标指向让每一名青少年都能“明眸皓齿”,拥有光明的未来。

温州变了,是许多人再度到访温州后的最大感受。如今的温州,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遍地,看似细致具体的小事,连通的是医疗保障、公平教育、美丽温州的发展图景,传递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

改革成果全民共享

在温州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里,民生底色亮丽而厚重:梳理100件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开展100项群众身边的“微改革”、建成100个标准化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实现100个公共场所服务质量大提升……以民生改善为目标的深化改革路径愈发明晰。

面对人民对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的追求,温州不断推进平安综治建设。“十三五”期间,温州获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围绕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源头破解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体制性问题,全市连续5年保持群体性事件“零发生”,平安建设常态化跻身浙江第一梯队。

民生导向的改革,还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需要。

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曾在全省亮相分享,围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施的“一站、一网、一库、一端”的“四个一”创新工程,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提供了改革方向。

由此延伸的“最多跑一次”海外版、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建成,城市大脑1.0版上线运行,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等“温州经验”让群众企业办事一次都不用跑成为现实。

退休老人办养老金资格认证,点点手机一眨眼的工夫就能完成;偏远地区群众办事,不出村就有代办点;家门口的综合便民服务自助终端,“7×24小时”服务待机……温州以大数据作为改革的支点,撬动生活的巨变。

紧盯老百姓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深入挖掘公共服务领域的痛点难点,从看似“动小手术”、实则“大有可为”的小细节入手,“小切口、大实效”的温州“微改革”,彰显出改革的民生温度。

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改革,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路子前行。为民,永无止境。

干群谈体会

边学边干 学以致用

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连日来,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在我市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平时最牵挂的是基层,最惦记的是百姓。”采访实录中的这句话,深深地印在瓯海区梧田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南疆的心头。南疆说,这几天,梧田街道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总书记为民办实事的真挚情怀和信念让他们深受感动。近年来,梧田街道近年来坚持拆改开路,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加快“安置提速”工程,近日塘西1739套安置房顺利交付入住,今年内还将陆续启动老殿后、泽霞、月落垟等项目3000余套安置房交付工作,让广大拆迁群众早日乔迁新居。

在温州市民中心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的笑脸墙上,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五大队(受理中心)大队长陈宓说,这正是全体出入境人工作目标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温州出入境始终坚持“民本理念”,创新便民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市级“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点,推出了出行提示、容缺窗口等系列精细化服务措施。

“看完采访实录,我心中非常温暖。”泰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景业说,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地提到民营企业家在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一再要求各地党和政府一定要多关心企业家,要多理解和支持企业家。“这几年,温州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政府对企业及企业家的支持力度也更大了,尤其温州在创建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中,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让我们更放心地去创新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始终体现着一种务实精神。”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傅寅俊感触颇深,他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今天,“00后”大学生正成为高校校园主体,“年轻化”血液的注入无疑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我们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务实’情怀,力求思政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思政教育‘外冒热气、内暖人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