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温州市4791名基层卫生驻村(社区)指导员坚守一线

温州网 2021-03-19 08:13:00
我市疫情形势趋稳向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离不开春节期间全市4791名基层卫生驻村(社区)指导员为基层疫情防控作出的奉献。  

温州网讯  当前全国无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被纳入健康管理的人员在我市已动态清零。我市疫情形势趋稳向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离不开春节期间全市4791名基层卫生驻村(社区)指导员为基层疫情防控作出的奉献。  

自1月18日开始,全市卫健系统落实基层哨点作用,派驻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4791名,对全市3759个村居(社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包括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4361名。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负责对包干片区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预检分诊、闭环管理、院感防控等督查管理;同时还加入乡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专班,协助开展来浙返乡人员摸底排查,并对来浙返乡人员加强健康教育,引导来浙返乡人员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截至3月8日,在做好日常的医务工作以外,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全程无休、加班加点,累计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37488次常态化督查,协助村居(社区)开展来浙返乡人员摸底排查184954次。

大年三十的守候  

义无反顾地投入

作为瓯海茶山街道社区卫生院护理室的护士,苏碎玲始终坚守自己的使命。从事医护行业十多年的她,在卫生院一待就是6年,而这6年里,她有5年没有回家过春节。

又是一年春节,苏碎玲从1月21日接到任务起,就立刻投身到工作中去。“工作需要我,我就应该义无反顾。”她每天要到辖区内各村居进行中高风险地区来温人员排查工作,还要到辖区各诊所、卫生室、医务室等地,开展健康次报工作。

“我主要负责的是梅泉社区,到现在已经5年了,对居民的情况都很熟悉。”除了需要做隔离点核酸采样、居家隔离体温监测、发烧患者转运等工作外,苏碎玲同样是社区居民的“防疫保姆”。“社区里很多老人的防疫意识慢慢松懈了,有的把口罩挂在下巴,有的鼻孔露在外面,很不规范,我都会提醒他们。”

春节期间,卫生院里更是人手不足,加班成了苏碎玲的常态。“除了日常的医疗工作,还要参与公共卫生的管理,最近还参与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早上7点半苏碎玲就已经在卫生院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茶山,离得近,有什么事情也比较方便。大年三十那一晚,苏碎玲在值班室一直待到次日凌晨零点,还好,那一夜很平安。“我们当然希望来医院的人越少越好,家家团圆,平平安安,即使没有人来,我也要值好我的班。”卫生院的休息室只有一张简单的床,平时苏碎玲值班的时候也都是趁着没人的空当在上面眯一会,有人来了就马上起来工作。大年初一一早,从卫生院床上醒来的苏碎玲,又立刻投身到工作中去了。

由于茶山街道在外华侨较多,返乡人员中不乏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这对苏碎玲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些人不配合我们的工作,尤其从隔离点回来的人。”她回忆,春节期间有一位居民是从隔离点回来的,自然而然就成了重点排查对象。“我打电话给他,提前通知他说要量体温,他就说他已经在两个隔离点隔离了28天,现在很安全,不需要再量体温。”碰到这样的居民,苏碎玲先是安抚他的情绪,再给他做思想工作,又举了很多复阳的案例,最终顺利完成了工作。

在这一个多月的排查和督导工作中,苏碎玲共排查出辖区内村居高危地区回温人员32人,中风险地区18人,安排村居日常防控讲座6场,到辖区内个体诊所指导防控工作30来次。谈及坚守的初衷,苏碎玲说:“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大家能够平安,我们一定能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基层防疫的担当 

一肩挑起三个村

苍南县灵溪镇江苏村卫生室里有一位医生,他叫黄有纯,从1996年领到行医资格证开始一直到现在,他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在卫生室里,足足25年。

1月18日,是黄有纯接到任务的第一天,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江苏村只有黄有纯所在的那一间卫生室,同时还要担负起隔壁两个村村民的健康重任。“虽说现在留在村里的老人居多,但一人要管好三个村的公共卫生,工作量是极其繁重的。”尽管任务重,但黄有纯秉持一贯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他在管辖的三个村之间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管理。凡是从外地经商或务工的返乡人员,一律拉进群,提前了解他们的核酸检测结果等各方面情况,将各村居中高风险地区来温人员进行集中排查。等到他们返乡后,又挨家挨户地走访摸底,用两天时间跑完3个村。

“以前村里的人多,3个村加起来有1900多人,他们的健康状况全由我一个人负责。现在外出经商和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卫生室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说是轻松了,但黄有纯却没有一天闲得下来。平常村里人有个感冒发烧的,都要往他的卫生室跑,最常见的就是消化道疾病。“卫生室也没有固定的开门关门时间,只要有需要,在楼下喊一声就行了。”记者了解到,黄有纯的家和卫生室是在一栋楼里的,患者看病拿药非常方便。农村老人一般都醒得很早,春节期间,黄有纯也都是六七点钟就要起床给人拿药了。有时候人比较多,要一直忙到10点左右,等手头的工作结束后,他又立马骑着电动车,去返乡人员家里排查。“有时候经常是人还在这边排查,卫生室又来人了,又要马上骑着电动车赶回去,弄完之后再赶回来。”

最让黄有纯牵挂的,还是家中的二老。春节期间的防疫工作还没结束,黄有纯的父亲和母亲先后因病住进了医院。2月26日,黄有纯请了两天的假前往杭州看望二老,第一天去,第二天又要赶回来工作。直到春运接近尾声,返乡人员也都基本外出了,温州市终止实施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在做好最后的防控工作汇报后,黄有纯才再次买了去往杭州的车票。从医20多年的他,不仅仅扛起了作为儿子的重担,也扛起了身为医者的仁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徐诺 

通讯员 杨鹏 何彤彤 蒋美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