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惊装房”如何通过验收?龙湾远洋世纪宸章“质监记录”去向成谜

温州网 2021-03-19 08:13:34
3月18日,龙湾区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龙湾建设工程质监站”)的两位负责人对装修现场监管情况作出回应,但两人的说法并不一致。

早前报道:

买了全装修房即可拎包入住?结果买到了“惊装房”!

全装修房成了“惊装房”?房开承诺争取月底前整改到位

温州网讯  近日,墙体普遍渗水的“远洋世纪宸章”和一副工地模样就交付的“祥生中央尚品”全装修楼盘经报道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龙湾住建部门监管不力。3月18日,龙湾区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龙湾建设工程质监站”)的两位负责人对装修现场监管情况作出回应,但两人的说法并不一致。

根据《温州市市本级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要点(试行)》,工程质量管理机构在质量管理实施环节的职责包含开工前检查、关键工序首次(层)隐蔽前抽查、日常巡查、分户质量检验抽查、检查抽测。

卫生间瓷砖面整排空鼓

由于装修工程比较复杂,特别是墙地面水电管线铺设、卫生间墙地面防水层施工、吊顶内管线安装等三个关键工序完成之后,后续如出现问题,很难进行补救。因此,文件规定工程质量管理机构在关键工序施工进入首次(层)隐蔽前要进行抽查,并拍照留存。

客厅墙体渗水

基于上述规定,3月16日,记者要求龙湾建设工程质监站出具对“远洋世纪宸章”的检查(包括抽查、巡查)记录及结论报告。当时,该站一负责人称相关材料已归档至市城建档案馆,没有留底。然而,记者通过市城建档案馆窗口查询,未查到以上资料。

3月17日晚,龙湾建设工程质监站站长丁少波向记者出具了3张分户质量检验结果记录表和一份第三方检验检测报告,检测结果均为合格。由于这两份材料系开发商(建设单位)提供,因此不能作为部门现场监管记录。

3月18日,记者来到该质监站,再次要求出具现场监管台账及结论报告。丁少波称:“材料太多,需要找一下”。 

几位工作人员在隔壁办公室查找近一小时,最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去年5月份的整改通知书和回执单。丁少波称,当时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远洋世纪宸章”存在局部楼板开裂等问题,随即责令施工方进行了整改。

然而,对于“装修期间现场查了几次”这个问题,丁少波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说法。由于此前一孙姓工作人员称只在吊顶隐蔽和分户验收去了现场,记者又将问题抛给具体负责的副站长黄胡亮。

“装修去两次已经算多了,因为我们有100多个工地,却只有几个人,从基础打桩开始要监管很多节点,根本忙不过来。而且,有些节点开发商没有通知我们。”黄胡亮表示,由于全装修政策刚开始实施,他们的监管经验并不很足,还在摸索当中。

自始至终,龙湾建设工程质监站没有向记者提供完整的监管记录和结论报告,只表示已紧急约谈两家房开公司,要求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整改。 

链接:

《温州市市本级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管理要点(试行)》部分内容

关键工序首次(层)隐蔽前抽查

施工单位应在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墙地面水电管线铺设、卫生间墙地面防水层施工、吊顶内管线安装等三个关键工序施工进入首次(层)隐蔽前3个工作日,通知工程质量管理机构。工程质量管理机构接到通知后3个工作日内应对关键工序使用材料和施工情况是否符合标准及设计要求进行抽查,原则上抽查不得低于2户(套)且涵盖每个关键工序。工程质量管理机构检查人员应对每个关键工序部位隐蔽情况进行拍照留存。

日常巡查

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期间,工程质量管理机构要强化日常巡查工作,结合工程项目主体施工质量管理情况和发生的投诉情况来确定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日常巡查次数、频率、内容要求等。原则上每个工程项目结合首次(层)隐蔽抽查的基础上每3个月至少抽查1次。工程项目监理单位应在每个月的月初将本项目的《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月度进度报表》上报工程质量管理机构,抽查宜根据现场施工情况优先选择正在施工的专项工程。每次抽查不少于5个专项工程,若抽查时已施工的专项工程数量不足5个则全数检查,每个工程项目总的抽查不少于10个不同的专项工程。抽查应根据各专项工程检查要点内容填写《全装修住宅日常巡查检查表》和《全装修住宅日常巡查情况汇总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徐再杰 黄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