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千亿 | 宁海县聚焦“安全+” 倾力打造安澜海塘建设新格局

2021-03-20 16:25:05
今天我们来看宁海县聚焦“安全+” 倾力打造安澜海塘建设新格局。

  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是全面提高我省沿海防台御潮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沿海安澜的具体举措;也是在全国率先整体谋划、倾力投入、全线打造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全面推动浙江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浙江“重要窗口”的担当作为。

  到2025年,我省计划完成1000公里海塘提标加固和配套改造任务,投资1000亿元,全面消除海塘安全隐患,同步完成海塘生态化改造、功能融合和数字化建设,基本完成环杭州湾和重点城市、重要产业平台等重点保护对象海塘提标加固,环杭州湾海塘率先实现绿道、车行道贯通,沿海形成以海塘岸带为依托的新产业新业态。

  今天我们来看宁海县聚焦“安全+”,倾力打造安澜海塘建设新格局。

  宁海县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全县海域面积约28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75.6公里。受1997年“8.18”台灾后,该县曾投资4.3亿元,建成120公里新标准海塘。当时的海塘基本都建于软土地基,且受限于施工工艺,经过20余年的运行,许多海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裂缝、渗水等问题。

  今年以来,宁海县聚焦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切实提高标准海塘防台御潮能力,改善海岸线生态环境,以海塘“安全+”,全面实施标准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其中汶溪周塘纳入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项目库首批标准示范海塘。

  以“资产+”

  夯实海塘建设资金保障

  宁海县在海塘建设资金保障上探新路、出新招、解难题,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尽量不占用政府资产。该县于2016年以原水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国企)为基础,整合域内西溪(黄坛)、力洋、杨梅岭、胡陈港、车岙港等五座中型水库及天明湖调蓄池工程(“五库一湖”)优质资产约70亿元注入重组公司,组建运作宁波市首家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盘活水利存量资产,以抵押融资、股权融资、信托产品、发行债券、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开展融资,为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提供资金保障。

  同时宁海县水投公司积极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对接,现已初步达成协议,在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中,农发行预计将授信金额3-5亿元用于工程建设。

  以“安全+”理念

  打造海塘建设样板工程

  作为纳入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项目库,首批标准示范海塘的汶溪周塘,在满足防台防潮安全的基础上,设计上注重将生态、景观、文化有机结合,结合该县生态名城建设要求,打造生态舒适的滨海绿道景观带,致力把海塘建成生态线、风景线、文化线。

  科学谋划,拓展功能

  安全与生态融合。改变以往海塘护坡采用传统砌石或预制块,堤顶道路采用混凝土浇筑的做法,背坡采用闭气客土对塘身进行防渗处理,种植低矮灌木、地被等本地植被,堤顶路面采用彩色沥青道路,既展示海塘风格效果,又增加海塘道路的通行能力。

  安全与景观融合。防浪墙设计融入“海上长城”理念,采用垛口造型,墙顶部打造成斜面,展示介绍宁海舞龙、特色渔具、海洋科普、宁海海鲜、宁海慢生活等主题元素。闸站建筑造型采用长城的造型,与防浪墙的长城型态有机融合,同时将部分养殖塘水闸启闭房顶部设计成仿古歇山顶亭。

  安全与人文融合。将海塘背坡坡面按照渔村民俗段、蓝色海洋科普段、闲漫山海段等不同文化背景打造,勾勒出一幅天人合一的山海景象。

  以“拼命+”精神

  启动海塘加固提标工程

  海塘工程是抵御台风暴潮的重要屏障,是沿海人民的生命线、生态线和幸福线,全县以“砸锅卖铁建海塘”精神,实施千里海塘加固提标工程,构筑沿海绿色生命线。

  从2019年开始,宁海将标准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列为县重点工程,计划投资6.7亿元,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县三类及隐患较大的二类海塘实施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计划除险加固及提标海塘共45.25km,其中三类塘加固17条长18.82km,二类塘加固13条长26.43km,防潮标准将提升至20至50年一遇。今年计划投资1.35亿元,续建4个项目,新开工建设8个项目,截止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6850万元。

  来源:宁海治水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