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湿地韵味的宁波前湾新区 未来海塘这么建

2021-03-20 16:25:00
建设成为湿地有韵味、城绿融交织、文旅最特色的滨海湿地型生态海岸带。

  近期,浙江发布《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方案》提出要按照河口田园型、滨海都市型、滨海湿地型、山海兼具型四种示范模式,为全省生态海岸带示范段建设提供模式路径,发挥引领推动作用。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宁波前湾新区示范段。

  01.规划范围

  西起曹一路延长线与海岸的交点,东到兴慈四路和瓷洲路的交点,全长29公里,腹地深度约10公里,包括余姚市、慈溪市以及杭州湾区块对应管理范围。

图片

  02.示范模式

  建设成为湿地有韵味、城绿融交织、文旅最特色的滨海湿地型生态海岸带,突出湿地与海岸保护、城市与生态有机互动、文化旅游休闲三大特色,建立起生态保育与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相似地区提供先行经验。

  03.主要特色

图片

  湿地生态最魅力

  湿地生态最魅力。宁波前湾新区保留有大片未被海塘包围的生态湿地,居于我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的杭州湾湿地群内,是杭州湾湿地群生态魅力的集中展示地。

图片

  生物多样最丰富

  湿地内鸟类资源丰富,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的重要中转站,目前已记录鸟类220余种。

  城绿交织最紧密

  该区段的湿地紧邻宁波前湾新区城镇建设区,考虑到湿地与宁波前湾新区均处于开发建设状态,因此该区段是我省生态海岸带中生态保护与城市开发关系最紧密的地区之一。

  主题乐园最亮眼

  宁波前湾新区区位交通优势显著,范围内主题乐园众多,包括方特东方神话、杭州湾海滨游乐园等,休闲特色功能突出。

  04.建设策略

图片

  抹好生态湿地底色

  强化生态科学评估,合理安排生态修复。划定湿地生态保护区,争创国家级滩涂保护/修复区、高级别保护重点生物栖息地,形成长效生态治理机制,定期开展生态调查,组织优化治理研究。恢复海塘岸线生态,恢复沿海植被,提高海岸生态韧性,提升海岸生态风貌魅力。推进一线海塘建设。治理生产活动对近岸生态的污染,制定绿色生产目标,合理提高生产企业的生态环保要求,推动前湾新区产业园区绿色化升级。

  织补湿地绿网本色

  打造体现湿地特色的滨海绿道主线,在湿地范围内采用富有湿地特色的浮桥、栈道的形式,完善主线游览条件。完善绿道副线网络,充分链接前湾新区核心区和产业区,并在核心区适当加密,促进城镇与生态地区的良性互动。

  绿道主线沿海岸带最外侧海塘路。绿道副线利用现有道路骨架,依据平行于海岸带的滨海五路、滨海二和滨海一路,横向贯通海岸带,利用曹一路、龙宝路、中兴一路、兴慈七路、兴慈四路和兴慈大道纵向连接腹地,同时结合杭州湾湿地建设和前湾新城核心区建设,形成两处绿道环线,最终形成八纵四横的绿道网结构。

  增添文化休闲亮色

  鼓励杭州湾新区创建旅游度假区,推进新区成为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区域。植入新兴业态,积极引入文创产业,策划网红打卡地,以新思路提升地区魅力。丰富文化生活,挖掘当地文化,在公园、景观设计中融入文化元素,组织丰富的科普教育等活动。发展工业旅游,针对家电制造和创新创业文化为特色,致力打造成为省级产业旅游目的地。

  靓化体育赛事特色

  积极策划丰富的赛事活动,力争在该示范段每年举办3场省级以上赛事,鼓励跨区跨市合作,举行自行车、马拉松、竞走等运动为主体的赛事,增强体育氛围。将体育活动融入海岸、公园等开放空间的设计当中,以体育活动带动人气,引领健康生活潮流。

  来源:浙江发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