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秒,带你看台州这处“锈带”将怎么变“秀带”

2021-03-20 16:58:46
曾经的“脏乱差”、未来的“会客厅”、曾经的工业“锈带”、未来的生活“秀带”,台州市椒江沿江区块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嬗变。

  曾经的“脏乱差”

  未来的“会客厅”

  曾经的工业“锈带”

  未来的生活“秀带”

  台州市椒江沿江区块正在经历

  前所未有的嬗变

  2020“除锈年”

  生态优先、一马当先

  曾经的椒江口江畔破旧,非法码头、煤场、砂场遍布。去年9月开始,台州市椒江开展“守卫椒江口”行动,对环保问题开展了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图片

  之前煤场、废旧钢铁场分布鸟瞰图

  针对非法码头、煤场、砂石厂、废钢堆场搬迁、滩涂垃圾清运等问题,以雷霆之势出击。关停沿岸非法砂石场32家,加强55座合法码头管理和环保提升,全面推进39座非合法码头整治。全椒江区船厂已关停淘汰4家,剩余10家共投入资金6800多万元,全部按照要求安装环保提升设备。

  截至1月15日,椒江区葭沚街道13个砂石堆场已全部关停、清运完毕;三山区块煤场堆料全部清运完毕。通过拆改关停,垃圾清理、生态复绿,沿江岸线逐渐恢复本色。

  2021“打磨年”

  绘制滨江新图景

  2020年,台州市委提出“二次城市化”,一个核心指向就是加快推动中心城市崛起。椒江作为台州市主城区,如何在全市“二次城市化”进程中率先推进?

  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主抓下,滨江公共空间按照市规划要求对标杨浦滨江区块,作为“一江两岸”颜值提升的重要景观项目,真正将让“生活秀带”秀色可餐,让昔日岸线旧貌换新颜,让工业锈带除锈打磨。

图片

  概念图

  据了解,该项目西起教七路,东至解放北路,长度为5.5公里,总投资额近30亿。椒江大桥以西长度约710米作为先行段,项目具备建筑、防洪堤改造、跑步道、自行车道、湿地空间、砂丘空间等多种元素类型,示范内容完整,将打开滨江空间,绘制出一张环山拥水、疏朗有序的现代化滨江新图景。

图片

  无边泳池(概念图)

图片

  超级海堤(概念图)

图片

  水闸驿站滨水侧(概念图)

图片

  沙水绿洲(概念图)

  拉开立体化交通框架。接轨台州大交通,构建七纵八横的路网体系,贯通中山西路西延、乌石路、富强路,启动和合大道、葭沚大转盘改造、中心大道北延等道路交通工程,织好通江达海的路网。

  实施人本化城市建设。引入未来社区理念,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低碳城市等技术,推行绿色建筑、智能交通、中水回用等设施,增强城市韧性,打造集文旅购物、游憩休闲为一体的城市新生活。

  未来“新画卷”

  椒江“南外滩”

  今年1月,上海同济大学章明教授一行考察椒江区滨江公共空间及相关区块,现场踏勘,深入挖掘、探讨,为公共空间及相关区块设计方案把脉定向。

图片

  江景鸟瞰

  去年9月底,“一江两岸”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设计方案,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团队中标,滨江工业“锈”带的改造正式启动。打造椒江“南外滩”。吸收打造上海杨浦滨江的经验,对两岸滨水空间进行改造升级,重焕水岸城市活力。

  现在的“一江两岸”滨水空间的开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引入优质资源,名校、医院、高端楼盘纷纷坐落于此。

  加快滨江岸线各类企业政策处理,打开滨江公共空间,建设乌石驿站、永宁洲头、渔家灯火等文化公园,一条有温度、有活力的生活“秀带”即将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椒江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