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安全生态齐融合 沿浦海湾换新颜

2021-03-20 17:49:34
打造集休闲、旅游、居住为一体的浙南最大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开启沿浦湾从传统养殖海湾转向蓝色生态海湾新篇章。

  有一座小城,它处于浙江省的最南端,

  它依山傍水,淳朴惬意,

  它有千年村落,古色古香,

  它有迷幻滩涂,光怪陆离,

  它有黄金海岸,活力四射,

  它就是素有“浙江南大门”的苍南。

  苍南县现有海塘长度约27公里,为积极对标国内先进滨海城市,苍南县计划全面提升海塘防御标准,建设富有特色的生态海塘,形成以沿浦湾为代表的蓝色海湾,将苍南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浙南碧海,红树之乡”。

  近期苍南县计划重点推进海塘安澜一期工程-环沿浦湾海塘项目,将沿浦湾打造成一道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图片

  加固提标促安全

  苍南县环沿浦湾海塘全长7.89km,包括沿浦海塘、三卯海塘、木林海塘,规划防御标准20~50年一遇。海塘建设坚持以安全为中心的基本原则,把提高防御标准、提升安全性能放在首位。针对海塘现况,对堤前、堤身、堤后进行分类改造,提升海塘综合防御能力,同时,加强信息感知能力包括配套智慧设施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搭建,实现海塘“三化”管理,建管并重,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海塘安澜、人民安心、社会安宁。

图片

  生态改造促和谐

  沿浦镇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实地调研,全局统筹,将海塘安澜建设与蓝色海湾建设有机统一。通过退养还滩、海岸整治与功能提升、游步道建设、种植红树林等方式,恢复光滩生境,逐步修复已受损的滨海湿地。工程计划种植红树林约100公顷,构筑沿浦湾红树林生态廊道,同步建设游步道约11.65公里,建设栈道约8公里,将体育休闲与生态建设相结合,打造集休闲、旅游、居住为一体的浙南最大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开启沿浦湾从传统养殖海湾转向蓝色生态海湾新篇章,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人水和谐、山海和谐。

图片

  功能融合促产业

  绿能小镇坐落于沿浦湾核心保护区。作为中国第一座与核电项目同时规划、同时建设的“以核能为主导、产城融合”的核电特色小镇,小镇按照“一核两区”的空间形态规划:“一核”即以核产业为主导的绿色经济;“两区”即东区的绿能产业区与西区的产业拓展区。为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沿浦海塘结合绿能小镇建设需求,着力打造体验多元的活力珠链、开放共享的贯通走廊、功能统筹的发展高地,以生态促产业,以产业育生态,着力发挥绿能小镇安全屏障的功能,助推核电产业发展,为苍南县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图片

  来源:规划中心、苍南县水利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