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丨瓯飞海塘披绿妆,东海之滨展活力

2021-03-20 18:09:00
海塘自建成以来守护着后方5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堤后平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瓯飞一期海塘,全长23.37km,于2013年7月开工,2020年6月竣工验收。海塘自建成以来守护着后方5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为堤后平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浙南产业集聚区秉承“筑牢安全底线,打造更优生态岸带,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理念,科学谋划瓯飞海塘安澜工程并积极推进工程建设。

  瓯飞海塘安澜工程按照“智慧管护、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的总体定位,开展海塘智慧化、数字化、生态化改造,同时增强功能融合,将海塘全线建设成可游、可赏、可休憩的活力海塘岸线。

图片
图片

  数字监管保安澜

  瓯飞海塘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安全至上的底线思维,把堤身结构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工程计划将现状传统的人工获取数据的沉降、位移监测仪器进行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搭建塘闸智慧管控平台,海塘全线配备自动化在线位移、沉降监测仪器和视频监控设施,实现海塘监测监控自动化、平台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提高海塘监管水平,强化海塘安全保障。

  生态提升展新颜

  以生态海塘建设理念为指引,工程计划对海塘内侧实施生态化提升改造,不同塘段根据所处位置的功能需求、目标定位,因地制宜地选择城镇化、乡野化等风格主题打造绿化景观,绿化总面积110万m2。根据围垦区土壤特性,采用原生芦苇等野生植被及较耐旱及耐盐碱植物,尊重和保护原生生态系统。此外,结合塘顶道路建设2条宽8米的生态并行绿道,铺以彩色透水混凝土,可供作马拉松等体育赛事跑道。考虑到居民游客观光休闲的需求,绿道沿线布设驿站,观景、健身、娱乐等便民惠民设施,打造绿色生态休闲长廊,为温州东部沿海增添一条崭新的生态风景线。

图片

  文化融合促发展

  以滨海生境为基底,工程计划按照海洋游乐、文化体验和旅游服务等几大板块对海塘实施提升建设,挖掘城市潜在商业机遇,激发滨海经济活力,打造活力海塘岸线。海洋游乐板块:依托特有的环境生态,海塘沿线设置水上游乐项目,丰富亲水亲海体验;文化体验板块:依托瓯飞围垦发展历史,建设瓯飞围垦展览馆,从多个角度展现滨海人文历史地理、近代围垦成果、现状及未来发展等;旅游服务板块:依托瓯飞独具亮点的观景资源,建设通航闸楼观光电梯,打造空中观光平台,为游客提供最佳视角一览瓯飞海堤工程壮阔之美、围区渔光辉映自然之美。此外,计划建设透水栈桥,打造3公里“零距离”亲水廊道,为游客提供多样化趣味体验,打造人气海塘岸带,“以带促片”推动瓯飞围垦区文旅发展。

图片

  来源:规划中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