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乐海围塘焕生机,电力小镇话发展

2021-03-20 18:09:39

  乐清市海塘安澜工程围绕全面提升海塘防御标准,串联并融合雁荡山、乐清湾、乐清港,融合滩涂资源、红树林、鱼渔耕文化等海岸带优质资源,打造建设黄金海岸带、康养观光链、运动休闲链、生态城镇链“一带三链”综合海塘,并以胜利南塘、乐海围垦塘等海塘安澜工程为示范,形成打造“一带三链”上的闪耀亮珠。其中,根据海塘规划,近期乐海围垦塘工程计划重点推进乐海围垦塘工程建设。

图片

  乐海围垦塘位于乐清市东南部乐清湾西部沿岸,主要保护经济开发区,并辐射乐清市主城区和翁垟街道,全长7.47公里,是乐清市东南沿岸防洪御潮的重要保障。乐海围垦塘提标加固工程计划在提高海塘防洪御潮能力的同时按100年一遇防潮标准提升加固,融合沿塘湿地建设生态景观,以保证海塘防洪御潮主要基础,把海塘打造滨河湿地规划成一处独具乐清滨海文化特色、生态景观环境优美、人水和谐自然的胜地,拓展优美的城市河道绿色风景,保持生态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加固+特色,提升防御标准

  着眼经济开发区重要产业集聚区的发展需求,计划按100年一遇防潮标准提标加固海塘,同时为强化塘身结构,提高抗浪防冲能力,将海塘堤顶宽度拼宽至10米以上,沿线同步建设沿线防风林,兼顾安全与生态,营造一道特色景观,强化塘身结构,提高抗浪防冲能力,实现防御标准提升。

图片

  功能+拓展,融合休闲景观

  以海塘岸带为依托,强化城市滨水休闲体验。海塘内侧依次布置防风林绿廊、景观廊道、活力绿道、滨水护塘河走廊等功能发展带,将游步道贯通、休闲景观平台等设施和功能融入海塘。海塘融合有利于带动产业集聚和区块城市价值的提升,有助于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高速发展。同时,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经济开发区营造“城市快节奏中的慢生活”,在热闹繁华之间留一片宁静之地,在钢筋水泥之下开辟一方绿意与生动,满足让人们抽离工作转身之间即可获得休闲运动、休憩观光、文化观览、湿地观鸟等需求体验,使经济产业高速发展与城市慢生活完美结合。

图片
图片

  科学+活力,生态岸线修复

  “绚烂的晚霞把余辉涂抹在湿漉漉的涂泥上,无数的跳跳鱼,无数的小蟹在爬来爬去,弄出一派忙碌而欣盛的光景……”,乐海围垦塘外侧滩涂广阔,滩涂动物生机勃勃。面对这珍贵的滩涂资源,工程将保留并加强保护海塘提标建设融合生态岸线修复,科学合理地配置红树林、芦苇等海洋绿植,生态修复设计将海涂、海涛、海产与海风、芦苇荡等海洋文化元素完美有机结合,即展现了大海的原始活力和勃勃野性,又促进了海洋生物多样化发展。

  智能+智创,现代产业融合

  乐海围垦塘提标加固工程内侧为乐清湾电力科技小镇,海塘景观融合属于电力小镇的一部分。电力小镇总体定位为高端装备制造。海塘与电力小镇相辅相成,共谋发展:依托乐海围垦塘提标加固,大力发展辐射带动湾区经济,打造智能、智创、智力为主线的特色小镇;乐海围垦塘围绕电力小镇,结合科技、环保、绿色等要素,着力打造科技型现代化的海堤,服务电力小镇综合发展。

图片

  来源:规划中心、乐清市水利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