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促进步 鹿城争当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领头雁

温州网 2021-03-22 07:40:00
如何与时俱进地构建两大体系,体现温州特色,成了鹿城区各工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温州网讯 “温州工会在体系化建设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既突出了工会主责主业,又结合了地方实际,彰显了温州特色,为全省开展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实践借鉴。”这是不久前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赴温州调研时,对温州工会工作体系化建设给出的高度评价。

  吃改革饭“长大”的鹿城,骨子里不缺创新基因,但要想工会工作凝心聚力,除了创新,更需要有统一的思想,以及稳定的事业保障,因此思想引领与事业保障两大体系建设被誉为温州总工会“五大工作体系”的“灵魂工程”与“保障工程”,如何与时俱进地构建两大体系,体现温州特色,成了鹿城区各工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典型促进步 高站位引领职工凝心聚力

  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康奈集团党委副书记、康奈集团副总经理,兼任制造中心总经理刘昌勇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位从1986年便开始在康奈打拼的温州汉子,不仅帮助集团首次实现了固特异工艺的量产,推动智能化制造“机器换人”项目,更是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刘昌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

  “聚焦品牌引领,发挥先锋作用”是康奈集团工会思想引领体系建设的亮点做法。如今,该集团拥有“康奈双强党员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情感交流站”等党建品牌,以及一系列成熟的活动,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各级劳动模范、工匠等先锋作用发挥,强化在思想政治上的引领作用,创新面向职工的工会工作,并通过“康奈悦习会”“康奈8090宣讲团”等形式,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线上线下”并举的思想引领上下足功夫,引导康奈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三年来,经该集团工会推优入党发展的新党员有26名。

  康奈集团工会党建带工建的做法,是我市工会工作思想引领体系建设的生动体现。据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负责人介绍,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将“思想引领体系”摆在首位,就是要提高站位,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为此,市总工会在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温州工会工作实际,每年创新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工会故事、职工故事,展现温州工会作为新时代“探路者”的使命担当。

  在文化引领主旋律方面,未来三年,全市每年将新增职工书屋200处,每年集中开展“流动职工讲堂”不少于500场。到今年年底,我市85%以上的规上企业将拥有工会宣传阵地,所有乡镇工会也将拥有固定文化宣传平台。

  以服务促保障 精心筑起职工稳定温馨港湾

  事业保障体系是工会事业发展、实力提升的重要“基石”,为此,市总工会着重通过人、财、物、制度、服务五个要素的协同发力,使新时代温州工运事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每周四下午,悦开工中心17楼的职工服务中心总是香气四溢、欢声笑语,由悦开工中心工会联合会精心打造的主题下午茶活动,已成为该中心各入驻企业员工每周最为期待的活动之一。

  据了解,悦开工中心目前涵盖会员单位61家,工会会员1100人,会员单位主要以金融、互联网、咨询类企业为主,大部分会员都是90后年轻白领。为了更好地服务年轻会员,联合工会特意在该中心的8楼、17楼以及顶楼打造了近2500平方米的工会活动场地,包括职工多功能影音厅、悦渡咖啡吧、等闲书吧、职工俱乐部等。

  “我们拥有自己的设计、装修、家具团队,因此在设计上会契合年轻人的喜好,并点缀各种比较小资的物品,举办受年轻人喜爱的主题下午茶、交友会、游园会等活动,让我们的工会活动动起来、活起来,充满人情味。”

  据悦开工中心工会联合会主席任海东介绍,如此用心地经营工会活动,为的就是提高工会会员粘性,从而提升工会事业保障行稳致远。据悉,该联合工会现有工会干部40人,工会志愿者335人,且其中有60%的成员均为各入驻单位成员。为推动完善经费保障,该联合工会单独设立了工会经费账户,实现专款专用,公司每年投入20万元活动经费,为楼宇职工筑起温馨的港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