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90后萌妹子节水太拼了 同事吐槽她是“老干部”

瑞安90后萌妹子节水太拼了 同事吐槽她是“老干部”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3-22 08:15:00
和她一起合租的80后同事陈芳芳却笑着“吐槽”:“只要一说起节约用水,她马上变成一个严格的‘老干部’。”

  

    “别看她是个小年轻,节约用水一点也不马虎。”听说我们正在寻找节水达人,一位温州读者热情推荐了她的90后同事——瑞安市实验小学科学老师郑程。

  被贴上看似有些老派的“节水达人”标签,这名90后心情如何?作为离家打拼的租房一族,她又有哪些节水攻略?近日,郑程很大方地领着我们到她的出租屋一探究竟。

  郑程今年27岁,身材娇小、妆容精致,活脱脱一个时髦的萌妹子。然而,和她一起合租的80后同事陈芳芳却笑着“吐槽”:“只要一说起节约用水,她马上变成一个严格的‘老干部’。”

  郑程是个时髦精致的90后。

  两年前,为了工作方便,两人合租在此,因为这里离学校近。这个不足60平方米的小空间被她俩收拾得干净整洁,但一向注重节水的郑程还是觉得,房子里似乎少了点什么,于是,她开始改造。

  “比如说这个。”郑程带我们来到卧室。掀开窗帘,我们发现,窗外的不锈钢晾鞋架上有个塑料桶,空调的加长出水管就放在里面。

  这个空调是二人搬进来后加装的。当初,安装师傅直接把管子搁在窗外。“这样既影响楼下邻居,又浪费水。”郑程说,她网购了一根加长塑料管,连在空调原有的出水管上。“把空调冷凝水蓄起来,夏天开空调的时候,就可以用来拖地板、冲马桶。”

  在厨房,郑程指着水龙头出水口处一个手掌大小的铝合金装置向我们介绍:“这叫增压花洒,也是很实用的节水器具。”她边说边打开水龙头,同时拧动节水器的底部,我们看到,水流大小和喷洒形态也随之变化。

  “清洗不同的物品,用水量不一样,加装这么一个节水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郑程顺手拿出教具袋里一个深蓝色气球,俏皮地说,“我上课的时候也会告诉小朋友,气球上戳些小孔,套在水龙头口,也能减流,原理是相同的。当然啦,年轻的朋友想‘偷懒’,也可以和我一样,‘淘’一些现成的节水小装置,用起来方便顺手,也不影响美观。”

  一旁的陈芳芳把我们拉到餐桌旁,指了指保温壶,“这里的隔夜水也有妙用。”

  郑程走过来打开保温壶,往放着蒸架的锅中倒水:“隔夜水倒了可惜,可以用来蒸包子、馒头。”

  隔夜水蒸食物。

  “她总能想到利用废水的法子。”陈芳芳说,原本大大咧咧怕麻烦的自己,现在也被郑程“逼”出了节水“强迫症”:“以前我喜欢用流水洗衣服,现在总爱拿个盆,洗完的水还留着冲马桶。”

  “虽然现在水费并不贵,但我依然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节水大军’,多多留意可以节约水资源的细节。”郑程说,她把节水视作一种新风尚,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节约水资源,“何乐而不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