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晨跑途中遇三轮车翻下小路 村支书跳进水沟救起母子

晨跑途中遇三轮车翻下小路 村支书跳进水沟救起母子

温州网 2021-03-24 11:18:00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几天前,大荆镇荆北村(原李宅基村)68岁的王玉凤来到仙溪镇花坦村,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爱心帮助”的锦旗送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文青的手里,感谢他在危急时刻救了她和儿子。

“乐清好人”

路遇翻车孤身救人

徐文青住在大荆镇上,去年12月16日清晨,天气很冷,他和往常一样5时多就起来跑步。跑到大园村三岔路口附近时,忽然前面十几米处传来一声巨响,当时天还未大亮,他看不清前面的状况,但意识到可能出了事,马上加速跑过去。那是一辆人力三轮车翻下小路,掉在路旁一米多深的水沟里,水沟旁就是农田。水沟里倒着两人,最下面的是一个老大妈,一个50岁左右的男子压在她身上,男子身上则压着三轮车。徐文青见两人一动不动,毫无声息,情况危急,立刻跳下去救援。

水沟里有不少积水,冰冷刺骨,还很脏,一踩下去积水就弄湿了鞋子和裤子,可徐文青顾不上这些,只想着赶快救人。他先把笨重的三轮车移开,然后去扶男子。该男子很高大,又很胖,手脚都没反应。个头和体重均不及他的徐文青花了好几分钟,费了好大劲才把男子拉起来,又吃力地把他连扶带抱转移到旁边的田埂上,然后转身去扶老大妈。老大妈的身材也不小,徐文青见她脸朝下趴着,全身衣裤都被沟水浸湿,脚上的鞋子也摔掉了,他顾不上喘口气,马上去扶。这时老大妈似乎有点清醒了,声音微弱地说:“我儿子呢?你先救我儿子。”徐文青见她开口说话了,也松了口气,一边告诉她,她儿子已被扶起,一边使劲把她拉起来。

村民相助及时送医

这时小路上有个老大爷朝这个方向走来,徐文青忙大声叫:“阿公,这里有人摔到沟里了,麻烦你赶紧到村里叫几个人来帮忙,我一个人实在无法把他们全拉上来。”老大爷听了连忙到附近搬“救兵”,很快几个村民赶了过来。

老大妈没费太多周折被大家拉上去了,而她儿子虽也清醒了,却四肢僵硬,无法配合村民的救援,一时拉不上来。徐文青看到田埂上有一堆乱石,急中生智,搬来一块大石头,把男子扶到石头上,然后托起他的屁股使劲往上推,路面上的几个村民抓住男子的手往上拉,上下合力,这才把男子拉了上来。随后,大家一起把两人送去医院。徐文青因为要上班,嘱咐了几句,没有跟去。

后经医生检查,王玉凤左手摔断,其子未受伤。

据王玉凤说,当天她准备带因中风腿脚不便的儿子去乐清复诊,并为儿子办残疾证。因为要赶大荆到市区的最早一班车,她骑车从小路抄近道去车站,在三岔路口拐弯处避让一辆电瓶车时,车速过快,连人带车摔到了沟里。这里地处偏僻,周围都是田,天冷村民早上又起得迟,幸好被徐文青发现,母子两人及时获救,否则就危险了。尤其是王玉凤,被儿子重重压着无法挣扎起来,又被冰冷的沟水浸泡,时间长了后果不堪设想。

获救后,王玉凤十分感激徐文青,想买些礼品送给他,被婉拒后,又制作了这面锦旗送过来。她的伤还未痊愈,左胳膊无法抬起来,但仍执意亲手把锦旗递给徐文青,以表谢意。

热心公益捡物归主

徐文青出生于1970年,他为人和善,从没跟人吵过架,更热心公益事业。2017年,他加入仙溪镇红色义工队,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去年底,他参加仙溪镇里组织的献血活动,献了400毫升血。“献血对体质要求严格,我能达标,得益于多年坚持锻炼。”徐文青说的锻炼,就是跑步。

跑步路上碰到的事不少。去年11月份,徐文青跑步跑到大荆溪坦村时,看到地上有个黑乎乎的东西,捡起来是部手机,周围没有人,没法找机主,他就先把它带回来。后来机主儿子来电,徐文青让他转告机主来拿手机。机主姓谢,是仙垟谢村的一名油漆工,干活时丢了手机都没发觉。他拿回手机后十分高兴,连声道谢,说里面存有许多联系号码,丢了就麻烦了。徐文青说,拾物归主是理所应当的。

徐文青在大荆开有一家小店,自去年担任花坦村党支部书记后,店里的事基本交由妻子打理了,“村里事多,一心没法二用。”他说。对他而言,多年在外,现在能为家乡父老做点事,是件很快乐的事,至于扶危济困,更是一个党员该做的。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丽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