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健身男子心跳骤停 医生父子争分夺秒上演“教科书式”救人

健身男子心跳骤停 医生父子争分夺秒上演“教科书式”救人

温州网 2021-03-25 08:14:00
正在小区健身房锻炼的31岁男子,突然倒地,心跳呼吸骤停。1分钟内,小区一对医生父子相继赶到,接力给男子做心肺复苏,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

  温州网讯 正在小区健身房锻炼的31岁男子,突然倒地,心跳呼吸骤停。1分钟内,小区一对医生父子相继赶到,接力给男子做心肺复苏,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经过争分夺秒、无缝连接的救治,终于将男子从死亡线上拉回。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男子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21时27分:健身男子倒地不醒

  事情发生在3月16日21时27分。瑞安市上望街道嘉南锦园的住户们,像往常一样正在小区健身房锻炼。“快来人,救人啊!”随着呼救声,住户们发现一名年轻男子面色青紫地倒在跑步机旁的地上。

  21时28分:61岁医生着手施救

  人们赶紧上前帮忙。“我认识小区的蔡医生,我去找他。”有人赶紧跑到了位于B栋一楼的蔡桂候家。61岁的蔡桂候从业30余年了,是上望街道南隅村卫生室的医生。卫生室就开在小区内,平时小区住户有个头痛脑热都会找他。听说有人昏倒,蔡桂候赶紧跑向健身房。

  发现男子已无自主意识并昏迷不醒后,蔡桂候赶紧打电话给住同栋楼的儿子蔡尔丹:“楼下有人需要抢救,赶紧下来。”一边赶紧做起心肺复苏,同时让周围人拨打120。

  21时29分:儿子到达急救现场

  接到电话时,身为120瑞安市中医院站点急救医生的蔡尔丹已经躺在床上准备睡觉。一听到要救人,抓了件衣服往身上胡乱一套就往外冲。

  从接到电话,穿着拖鞋冲下4楼,抵达急救现场,蔡尔丹花了不到1分钟。此时,蔡桂候已经在做心肺复苏。“父亲年龄大了,这么高强度的心肺复苏坚持不了太久。”蔡尔丹到达后,很快接手了急救工作,并指导一边的家属配合给患者做人工呼吸。

  几个循环复苏(一个循环复苏要心外按压30次、2次人工呼吸)后,男子有了起色:原先青紫的面容恢复了一点红润,还开始出现抽泣样呼吸,本来已经放大的瞳孔也恢复了正常,但对光的反射还是没有,脉搏和心跳也还没有。但这已经给了蔡尔丹很大的信心:“说明做的复苏是有效的,一定要坚持到急救车到来。”

  21时37分:同事赶到接力

  21时37分,120急救车呼啸而来。巧的是,来的正是蔡尔丹所在站点的车。“可能有室颤。”蔡尔丹一边按压,一边对刚从车上跳下的同事黄一亨医生喊道。

  心电监护仪证实了蔡尔丹的判断。黄一亨给男子用上了救命神器除颤仪。除颤之后,蔡尔丹继续给男子按压。

  21时39分:“救回来了!”

  除颤两次之后,男子终于恢复了心跳。“救回来了!”周围的邻居们叫了起来。此时,时针指向了21时39分。随后,男子被转运到医院作进一步的后续治疗。

  因放心不下,蔡尔丹随车将男子送到医院。“等做好交接,回到家,已经深夜11点多了。”这个时候,蔡尔丹才发现自己衣服穿反了。

  第二天一早,蔡尔丹又跑过去探视患者,才知道男子平时有恶性心律失常的情况。“他平时锻炼得很勤,我每次去健身房都能碰到他。”蔡尔丹说,有这个病平时锻炼没有太大问题,但不能做剧烈运动或者过量运动。而据家属介绍,发病当天,男子跑步的速度很快,可能就因此引发了猝死。蔡尔丹建议,市民平时锻炼时不宜持续太大强度,尤其是已有基础疾病者更要慎重,如出现胸闷、眩晕等不适先兆症状应当立马“刹车”。

  “黄金四分钟”尤为重要

  蔡尔丹从事急救已有3年。在急救工作中,需要心肺复苏来急救的一年有20多个,但真正能救回来的很少,“每年只有两三个能救回来,很多救不回来的,都是错失了最佳的救治机会。”

  对此,瑞安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潘仕海强调了心肺复苏4分钟“黄金时间”的概念。“健身房的这名男子能‘起死回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时抢救过程中各个环节近乎教科书般的争分夺秒。由此可见,市民学习掌握心肺复苏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技多不压身’关键时刻能派大用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