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举行 百余名专家学者为温州海塘建设点赞

温州网 2021-03-26 09:55: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摄影 朱发满 江国荣)沿着温州海塘一路走,一路看,共话海塘建设。3月25日,浙江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在温州举行,当天下午,由全省百余名专家学者、设计单位代表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鹿城区七都环岛海塘、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蒲州水闸上游-炮台山段)、鹿城区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和滨江城防工程等温州海塘工程,了解温州海塘安澜建设的最新经验和成果。

  海塘,历来是沿海城市防洪御潮的安全屏障。时至今日,温州已形成八百里海上堤防。这些海堤不但守护温州的生命财产安全,更融合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考察团首站来到的七都环岛海塘。该海塘全长14.8公里,于2014年建成,工程以防洪挡潮为主,建成后改变了七都百姓逢台风必撤离的窘境。目前,鹿城区正在实施海塘工程融合提升,通过与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相结合,串联环岛景观带和田园综合体、农家乐等,带动整个七都休闲游憩板块及农业休闲的产业组团发展。如今的七都环岛海塘打造出了10余个主题休闲景观节点带动了沿途新农业产业发展大大助力乡村振兴。“七都环岛海塘的建成不仅实现了防洪作用更是带动了这片土地变美变富变强。”

  “温州海塘建设整体比较系统、全面,城市防洪与城市发展相融合等设计理念值得学习。”得到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专家黄世昌如此高评价的是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从蒲州水闸上游到炮台山,6.5公里的海塘外侧滩涂实施生态修复,内侧实现绿化提升,并将江滩广场和后方城市相连接,通过城市功能外延实现江城融合,建设江岸运动带、滩地生态带,打造复合型都市滨水空间。

  位于鹿城的瓯江城区防洪堤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温州“城市客厅”。这道长17.9公里的风景线,不仅融合了交通、休闲、文旅等综合功能,还设置了观景平台、运动场、停车场、公厕、廊亭、驿站等设施,形成了一定规模品质的海棠休闲岸带,成为众多市民假日游玩、饭后散步、强身健体的重点场所。该工程更是融入月光经济,开设瓯江夜游线路,带动了夜间产业集聚,大大提升人气。“温州既有江堤也有海堤,因地制宜做好特色海塘建设,是温州一大优势。”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院长俞先伟在发出感叹。

  今年,结合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温州持续提升沿海防台御潮能力。在此基础上,致力发挥海塘工程在促进区域开发建设、培育城市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温州的海塘堤防建设处于领先水平,将城市景观、休闲功能与市民的活动空间结合起来,温州进行了很多探索尝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家袁文喜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安全、生态、融合”为主题,聚焦谋划海塘安澜工程,更好地服务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除走访外,26日还将进行全天交流研讨会,为将海塘建设成“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出谋划策。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温州市水利局主办,浙江省水利学会海塘工程专业委员会、温州市水利学会承办,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温州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等协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