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在温举行 百余水利专家把脉温州堤塘建设

温州网 2021-03-27 09:30:00
全面消除海塘安全隐患,升级打造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瑞安市滨江城防东延伸A段工程效果图。

  温州网讯 3月25日至26日,来自全省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设计单位齐聚温州,举行浙江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安全、生态、融合”为主题,聚焦海塘安澜工程谋划,更好地服务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海塘工程建设,并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多规融合,将生态、市政、文旅、交通、产业等多种功能融入海塘建设,谋划建成了一批示范性海塘工程。

  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鹿城区七都环岛海塘、龙湾区瓯江标准海塘提升改造工程(蒲州水闸上游-炮台山段)、鹿城区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和滨江城防工程等温州海塘工程,了解温州海塘安澜建设的最新经验和成果,为将海塘建设成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出谋划策。

  “温州既有江堤也有海堤,因地制宜发挥融合功能,是温州海塘的一大亮点。”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院长俞先伟感叹说。今年,结合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我市持续提升沿海防台御潮能力。在此基础上,致力发挥海塘工程在促进区域开发建设、培育城市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温州的海塘堤防建设处于领先水平,将城市景观、休闲功能与市民的活动空间结合起来,温州进行了很多探索尝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家袁文喜说。

  在研讨会上,8位专家学者上台分享了海塘安澜优秀规划和设计方案,为海塘防御标准再提升、生态系统再修复、文化内涵再挖掘带来宝贵经验。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表示,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高标准海塘,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去年,全省开工建设171公里海塘,开了新局、起了好步;今年计划再开工200公里;到2025年,实现全省开工建设海塘1000公里。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温州共有一线海塘433公里,保护区域集中着全市70%的人口和80%的GDP。“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坚持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投入150亿元,开工建设海塘220公里,全力推进“温州水网”建设,尤其是要深入实施海塘安澜工程,以市区200年一遇、其他地区100年一遇为目标,全面消除海塘安全隐患,升级打造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项武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