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个防溺水公益项目启动 300个爱心救生圈架生命守护网

温州首个防溺水公益项目启动 300个爱心救生圈架生命守护网

温州网 2021-03-27 10:19:00
该项目为温州全市首创,目的是为了让依水而居、伴河而行的群众更有安全感。

巡防救援志愿者在塘河两岸悬挂救生圈。

  温州网讯 近日,塘河乡愁——“守望相助共建同心圆”防溺水公益项目在瑞安启动。3月24日,瑞安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组织巡防救援志愿者,陆续走访塘河沿岸社区、村民,同他们签订共同维护塘河两岸“救生圈”的维护意向书。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项目为温州全市首创,目的是为了让依水而居、伴河而行的群众更有安全感。

  多年来,温瑞塘河发生多起溺水事件,因缺乏救生设施,一些溺水者未能及时得到施救。为了尽量减少这类悲剧的发生,今年年初,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发出倡议,通过会内公益筹款募集了第一期定向资金2.7余万元,用于采购300个救生圈、制作固定铁钩、“救生圈”贴纸等相关物资。

  今年3月5日雷锋日,瑞安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联合瑞安市汽车摩托车游艇运动协会等爱心单位的志愿者乘坐游艇,冒着绵绵春雨,在瑞安境内长约15公里的温瑞塘河两岸,将一个个橙色的爱心救生圈悬挂到温瑞塘河沿岸各点位,并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瑞安市虹桥路小学学生和家长志愿者在沿岸护栏上贴上温馨提示,对各点位救生圈进行编号。

  为使公益项目能持续稳定进行,协会将组织巡防救援队志愿者,陆续走访沿岸社区、村居,签订联合“维护”意向书共同维护“救生圈”。

  “这次共投放300个爱心救生圈,沿着温瑞塘河瑞安段水域,每隔100米左右两岸分别设置,并确定编号,方便后期维护、增补。”市爱心顺风车志愿者协会会长叶毅介绍,橙色醒目的爱心救生圈已全部“上岗”,连成一条“生命线”,守护在温瑞塘河河畔。一旦有人落水,岸边群众可以将爱心救生圈抛掷到落水者身边施救;热心人士或救援人员也可以利用爱心救生圈下河实施救援。“这个项目太有必要了,12月我们村毗邻塘河区域就发生一起溺水事件,如果那里塘河边上有救生圈,或许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瑞安安阳街道塘根村党委书记邵万余点赞该项目。

  于3月5日成立的市温瑞塘河巡防救援志愿队,将通过定期开展防溺水义务巡防工作,为群众生命安全护航。同时,建立健全共建长效机制,联合发动沿河村居住户共同维护爱心救生圈,杜绝破坏、盗窃爱心救生圈的现象发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