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泰顺唱响大山里的“双城记”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3-28 10:30:26

文成县县长罗招政(前排左)、泰顺县县长王慧杰(前排右)代表两县签订合作协议。孙斌 摄

说起浙江的“双城记”,很多人会想到杭州和宁波,或者县一级义乌和浦江探索的“义浦同城”等等。

谁也没想到,最近大山里的文成和泰顺,这对浙南山区的邻居走得也很近。两地党政班子领导走访交流频繁,还签署了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要全力打造绿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省域一体化的重点所在、现代化建设的潜力所在。因此,这个“新增长极”前面,有了绿色、跨越式、高质量等描述。

共同打造国际休闲康养旅游知名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全省山区跨越式协同发展先行地、温州都市区西部重要增长极,文成和泰顺这出“双城记”,可谓雄心勃勃、看点多多。

高规格考察,重量级协议

先来说说最近的一次考察交流。

3月19日下午,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县长罗招政带着党政代表团,到泰顺考察交流,同行的还有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主要领导。

泰顺这边的接待也是“顶格”。除了县委书记林万乐、县长王慧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都来了。这个“阵容”不亚于县里开两会。

当天,文成县党政代表团走了很多地方,包括雅阳镇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柳峰乡云岚牧场、泰顺新城区建设项目等。泰顺县在旅游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和推动举措,给文成县党政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在交流会上发言 刘超荣 摄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双方签订了《文泰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两县将在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建设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浙南生态特色旅游区域品牌、推动生态工业创新发展等10个领域,开展跨行政区域合作。

这意味着,两个山区县将全面整合资源优势,抱团提升区域竞争力。

事实上,两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协同发展,党政班子领导已多次带队走访交流。如去年12月,泰顺县委书记就率党政代表团赴文成考察。一来二往,双方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拓展重点事项的合作深度。

泰顺县委书记林万乐在交流会上发言。孙斌 摄

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

在泰顺县委书记林万乐看来,推动文成、泰顺协同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对于双方协同发展,他一连用了6个“有”:有基础、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有愿景、有决心。

对此,到访的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英雄所见略同”。他说:“文泰一体发展,将为两地发展带来更好的机遇和更多的合作机会。”

两位“一线总指挥”信心爆棚,是因为当前文泰协同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都凑齐了。

首先是“天时”。乘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和强劲东风,泰顺和文成通过更深层次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步子会迈得更快。当下,省委、省政府正大力推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而温州市作出了推动文成、泰顺成为西部重要发展极等决策部署,为两地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其次是“地利”。泰顺和文成同处飞云江上游,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建成通车,山路变坦途,两地进入“高速时代”,全面融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极大缩短了两地空间距离,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井喷效应。两地“共享客源”的双向车流量迄今已超33万辆次,跨区域协作可谓水到渠成。

还有“人和”。近年来,两地对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形成一系列共识,在商贸、旅游、探亲等方面往来日益频繁,对交通建设、旅游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强化合作,也有着迫切需求。

文成县党政代表团参观泰顺县雅阳镇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场。 孙斌 摄

如何实现1+1>2

今年的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泰顺、文成在全省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高居第一、二名。此番文泰区域协同发展,算得上是山区县的“强强联手”。

在倾力推动下,此前文泰区域协同已有一系列前期探索。如聚焦飞云湖的一池清水,两地协作协同开展“联合管家”行动,对重点跨界水域实施联合监管、检测、防控,同步开展环湖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治理、环湖生态修复等护水净水美水行动。今年以来,两地水政监察大队开展了四次针对非法捕捞、库区违章等的联合巡查,解决了水域“插花地”跨界管理难题。

合作也下沉到乡镇一级。最近,泰顺县筱村镇和文成县公阳乡举办了“柿子红”筱阳党建联盟合作签约仪式,共建平台、分享资源、交流经验,实施党建提质、产业共促、文化民生等三大板块十大活动。如在党建提质上,两地要建立党员共学机制,定期举办“同上一门课”等党员及干部教育培养活动,通过线上同步联学、实地交叉互学等方式丰富两地党员教育内容。

更重要的是,文成和泰顺都主打“生态和旅游牌”,又各有发展侧重,有利于优势资源聚合裂变,让绿水青山保值升值。

如泰顺今年将聚力全域旅游,打造康养文旅新标杆。坚持大产业、大景区、大市场,深入实施“康养文旅十大工程”,加快构建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全力打造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文成今年则紧盯“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加快国际慢城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县生态产业园基础设施、生活服务和产业链配套,提速建设时尚旅行产业制造等11个项目。

这样一来,两地可以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构建资源、市场、要素的共建共用共享机制,最终实现“1+1>2”。

大山里的“双城记”,未来可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