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千年古城、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带将有精彩新看点

温州网 2021-03-29 08:17:00
“一带”即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带,自西向东,由北至南,通过慢行绿道连接诗路瓯江、诗意塘河,将江心屿、历史文化街区、瓯江夜游、塘河夜画等特色板块串珠成链,文化赋能,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区。

  温州网讯 前天上午,创建鹿城“五大城市品牌”暨打造“一岛一城一带”游在鹿城品牌启动仪式在市区公园路路口华盖城墙下举行。

  “一岛”即有着“中国诗之岛、东方佛之屿、世界古航标”之称的江心屿。“一城”即鹿城正在全力打造的“千年古城”复兴样板。“一带”即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带,自西向东,由北至南,通过慢行绿道连接诗路瓯江、诗意塘河,将江心屿、历史文化街区、瓯江夜游、塘河夜画等特色板块串珠成链,文化赋能,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区。

  将重点推进江心屿西园、朔门街区、庆年坊街区等片区改造

  古时,东海王建立东瓯王国,东晋堪舆大师郭璞修筑白鹿古城,为后世留下了“白鹿衔花”的美丽传说。作为温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今天的鹿城区也是连接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带的核心枢纽、浙东南旅游集散地和人才聚集区,人文景观丰富,历史古迹众多,至今保留着千年山水斗城格局,“通五行之水、连五斗之山、凿二十八井”的古城风貌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有“东瓯名镇”“南戏摇篮”“山水诗发源地”“永嘉学派发祥地”等美誉。

  这些珍贵的景观、古迹如同一颗颗闪亮的珍珠,鹿城区为“游在鹿城”品牌谋划推出了“一岛一城一带”,它是鹿城文旅精髓的精准概括,是“游在鹿城”的一张“金名片”。

  启动仪式上,“游在鹿城”的好消息不断——下一步,鹿城区将全力重现东瓯“千年古城”胜境、打造中国山水诗朝圣地、山水诗路带建设样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样板;将重点推进江心屿西园、朔门街区、庆年坊街区等片区改造,联动抓好五马步行街西拓、瓯江沿线业态提升、温瑞塘河“一环三线”绿道贯通等工程;深度挖掘资源禀赋,抓好沿线景区景点资源整合、串珠成链,加速建设十大百亿文旅项目和十条游在鹿城精品线路;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等美丽工程,全面提升景区城、景区街镇、景区村社建设水平。随着“游在鹿城”品牌打造的不断深入,鹿城“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街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景画卷将加速形成。

  据介绍,当天的启动仪式既是“游在鹿城”品牌打造的“开篇大戏”,更是鹿城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一次阶段性展示。鹿城区将以中国诗之岛江心屿西园改造提升为核心,启动“一岛”建设;以温州地标千年古城四大区块集体誓师为号角,展示“一城”蓝图;以山水诗路旅游带全域创建为抓手,统筹“一带”推进,全力将“游在鹿城”品牌打造成一张全国知名的城市金名片。

  “一岛一城一带”多个项目计划今年动工

  “一岛一城一带”建设路线图也已经明确。

  在江心屿东园改造的基础上,鹿城今年将启动江心西园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60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建、驳岸景观提升等,计划于9月底开工,预计完成时间为2024年10月。

  温州地标千年古城实施“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温州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工程”“庆年坊片区改造提升工程”等四大区块项目。其中“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改造工程”是对九山-松台山18万平方米绿地进行综合提升;“温州解放街和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南片区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改造长度约为1800米,改造面积约为18.6万平方米,两大区块改造项目预计年底基本完工。“朔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工程总用地面积约为9.5公顷,是在活化望江路段独有历史记忆的同时,与新时尚交融,打造城市旅游新热点,争取年底开工。“庆年坊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总面积约为33.2万平方米,将对其历史遗存进行重塑活化,打造“一坊一渠”江南水城景观和街巷记忆。

  瓯江山水诗路带建设将通过在打造诗路精品、聚焦全域创建、提升旅游品质等方面发力,通过筹建中国山水诗词馆,辐射带动诗词视听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40个总投资293.72亿元文旅项目等措施,努力把鹿城区打造成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核心区。

  近年来,鹿城区坚持文化强区、旅游强区战略,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为突破口,高品质建成公园路步行街、江心屿东园等精品项目,全面打响“遇见五马”“诗画孤屿”“夜画塘河”“不夜瓯江”等金字招牌,相继获评浙江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4A级景区城等荣誉,并作为全市唯一的市辖区入选“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今年,鹿城将加快建设40个、总投资293亿元的在建和新开工重大文旅项目,进一步擦亮“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金字招牌。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从历史名城探秘、瓯越文化研学到瓯菜美食体验、文化名人寻访等,覆盖鹿城的近100处文旅打卡点,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仅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就接待市民游客96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达16万人次。

  “游在鹿城”是鹿城五大城市品牌之一。今年,全市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十四五”开局冲锋号,鹿城区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暨“五大城市品牌”建设动员大会,把“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作为抓纲带目的重要突破口,全力营造起步即冲刺、开局就争先、高效抓执行的浓厚氛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通讯员 武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