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面吹响村级集体经济“百亿强村”冲锋号 瓯江口4个开竣工重点项目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2021-03-29 08:55:00
3月23日上午,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迎百年、冲百亿”项目比拼暨“百亿强村”计划推进会在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召开。

  温州网讯(通讯员 杨恒昶)3月23日上午,全市村级集体经济“迎百年、冲百亿”项目比拼暨“百亿强村”计划推进会在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召开。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分别晾晒541个开工项目、330个竣工项目,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赋予注入新动力。

  此次,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共组织了4个项目参加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比拼活动,其中超5000万元项目1个,超1000万元项目3个,平均规模3300万元,预计新增村集体年收入1238万元。其中,开工项目共有2个,总投资额9000万元;竣工项目有2个,主要是把村集体闲置的水库、土地资源,通过村企合作的方式,融入到度假酒店项目、综合农业项目进行盘活经营,形成“固定收益+经营分成”的增收模式,去年已经实现新增收入38万元。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海涵出席了现场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峰重点介绍了——周宅村商业综合体项目。据悉,该项目占地8.38亩,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由村集体百分百持股,主要是建设集农贸市场、综合超市、商务酒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物业经营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12月投入运营。该项目在谋划、建设和经营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政府强化了项目在顶层设计上的引导和支持。为确保项目今后经营方面的可行性和可持续,在用地选址上给予充分的支持。跨村在新区产业和人口较为集中、但又缺乏生活功能配套的区域予以用地保障。二是打破村级项目自建的传统模式,采用公开市场化运作,通过招拍挂,把项目纳入同地块商品房综合开发,从源头上解决了村级自有建设资金筹措难和建设廉政监管难等问题。三是项目综合效益前景比较好。项目建成后,既能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又能带来可观的物业租金+自营收入,预计年收益达1000万元。

  2020年,温州市咬定“提质增效”目标不放松,强领导、抓项目、重帮扶、严监管,又好又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截止去年年底,全市全面消除总收入20万元一下且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下的村社,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

  开局争先,且看今朝。温州嘹亮吹响“百亿强村”冲锋号,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继续奋进。

  开工重点项目

  周宅村三产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村级投资8000万元,属单村参与投资项目,计划2022年12月建成投用,预计新增村集体年收入1000万元。

  竣工重点项目

  九珑湖度假旅游开发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村级投资20万元,属单村参与投资项目,移交后,新增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