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老师支教随笔④】你好,李小花!

温州网 2021-03-29 15:36:00

温州网讯  时间过得真快,来到贡山一下子就过去几个星期了,这段时间来,从与当地百姓的交流过程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他们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肯定和赞誉,但是由于一些原因,还是有一些特殊家庭值得社会去关注和关爱,其中,茨开完小四三班的一位名叫李小花的同学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据茨开完小领导介绍,李小花是个孤儿,身世非常可怜,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又身体多病,曾经多次差点辍学,但最后在学校多次努力下小花最终还是回到了课堂。在茨开完小,住校生大都住在离学校很远的地方,每到周末的时候,大部分孩子都是由家长接回家,但只有李小花一人是独自步行一个多小时走回家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决定把她列入我们重点帮扶的对象,并为她找到了有意向要支助贫困孩子成长的温州爱心人士金伊丽女士与她结对。

3月19日(周五)中午,与往常一样,住校生们收拾行李准备回家了,我们决定步行送小花同学回家,体验一下孩子走路上学和放学的艰辛,也顺便把温州好心人金伊丽女士要我们代为转交的2000元钱送到小花的监护人小花爷爷的手中。

于是我们带她先到餐馆吃饭,在等候上菜的期间,小花自言自语地说:“我好想知道我弟弟现在活得怎么样。”我就问她弟弟在哪里,她说弟弟在五岁的时候被妈妈带走就再也没回来了了,爸爸去年也去世了,现在她独自跟爷爷奶奶一起住,而且爷爷年迈多病,没有什么劳动力。听了小花的介绍,我们内心非常沉重,深深同情这个可怜的孩子。

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同行的彭兴华老师不声不响地跑到超市为孩子买了一大袋子饼干过来,他说怕小花在家里会饿肚子,这个留给她没吃到饭时当饭吃,真的很欣赏一同支教的这个内蒙小伙子,真诚、善良、有爱心,还那么心细,非常有同情心,感恩有缘相遇同行。

吃过饭后,我们一行三人继续上路。由于贡山的街道和马路都非常的狭窄,当车辆经过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停下来让车先通过,非常不利于行人的行走,所以一路上我们不得不走走停停,小心翼翼。尽管如此,一路上依然还是险象横生,尤其是出了县城后的那一段,几乎根本就没有人行道,行走的时候人们必须随时提防路过的一辆辆汽车,真为每个周末来去都靠腿来完成的小花的安全担心。

在路上,小花继续跟我们讲起她的身世,讲到自己曾经也有个哥哥,但是哥哥却喝酒喝死了,讲到想念她的外公,但是她的外公在她的妈妈出走后就再也没来看过她,她还讲到很想一个人住,不想回家,奶奶没有什么文化,会经常骂她,而且骂得很脏,很难听,她还告诉我们说奶奶不是她的亲奶奶,她真的希望天天都上学,因为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会关心她,在学校觉得更加的快乐和温暖。

她说虽然妈妈出走不管她了,但她并不恨妈妈,因为妈妈也很可怜,她是个独臂人,只有一只手。她很留念以前跟爸爸两个人一起住山上的生活,虽然爸爸晚上经常去喝酒不在家,但是和现在相比自己还是喜欢那样的日子,爸爸出去喝酒的时候她一个人住在山上也不害怕,房子旁边经常会有蛇出现,但对于这些她也早就习惯了,至少比现在在家经常挨奶奶骂要好过多了!真的难以想象,为什么所有的凄惨都被这个可怜的孩子给赶上了呢?!

走出县城,再走过很长很长的一段危险的公路,我们又接着开始爬山,贡山的山和我们内地的山非常不一样,绝大部分都是很陡很陡的那种,所以没过多久我们就累得气喘吁吁。每次放学回家和去学校,可怜的小花就是这样靠着两条腿走完全程的,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瘦弱的身躯是怎样支撑着那么沉重的行李行走在车辆来往的狭窄路上;

从小花的言语中可以感到,她对这个“家”没有什么眷恋,她真的不想回“家”,但是这个世界是真的好难找到她的一个容身之处啊!在前往李小花家中的途中,我的好邻居周茶芬女士听闻孩子的苦难身世万分难过,她马上就叫我帮她转交2000元钱给孩子,温州市健身义工协会潘少蓉会长也表示要每月支助这个孩子,我告诉她们不用给孩子打钱,因为李小花已经被温州好心人金伊丽女士结对帮扶,金女士将支助她成长到大学毕业,并将努力帮助孩子走出大山。

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在途中经过一家超市想通过微信转账换点现金以便把现金交给小花的爷爷时,好心的女店主不仅没有对我们产生任何戒备,在帮我们换好现金后还二话不说抓起一箱牛奶塞给小花,女店主的这个突然举动让我们一下子真的感动得热泪盈眶,刹那间我们觉得那个女店主实在是太美太美了!非常凑巧的是,几天后当我们与捧当乡中心学校的吴校长一起相约上山去看望另一组贫困生时,因为要买水,吴校长的车又停在了这个小超市前,我们又再一次见到了这位女店主,当我们再三向女店主表示感谢时,她不住地摆手说:“如果要说谢谢那应该感谢你们才对,谢谢你们这些很有爱心的支教老师!”

(爱心女店家的小超市,大家经过这家店请不妨到里面买点东西)

山路十八弯,我们历经周折终于来到了李小花的家。不巧的是,爷爷外出去帮工了,家里只有奶奶在家。小花奶奶虽然能勉强听懂我们讲普通话,但她却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讲傈僳族语言。于是我们就让小花给我们当翻译,但是小花却无论我们怎么说都不肯,从她那害怕正视奶奶的眼神里我们能感受到她与奶奶平时的相处存在一些问题。于是,我们就跟小花奶奶说平时尽量不要过多去责备小花,因为小花这个孩子太不幸了,希望她要多关心她,让她好好学习,将来长大了可以多挣钱帮她养老送终。小花奶奶听了直点头,我们不知她是不是真正的认同以及从内心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但可以感觉到小花对她依然还存在着隔阂和距离。

(李小花的家)

于是,我们就开始给小花做工作,告诉她要孝顺奶奶,体贴奶奶,这样可以缓和彼此的关系,让奶奶能够良心发现,对小花承担起呵护照顾的责任。但小花显然是根本无法信任奶奶,她一直默默地低着头流眼泪,彭兴华老师在一旁不住地安慰她。

由于小花爷爷要到晚上才回家,我们不得不先行离开,带去的现金我们担心小花奶奶会自己截留,于是我们准备通过银行汇给小花的爷爷。当我们起身要离开的时候,小花有点依依不舍的样子,眼睛里似乎流露出一种渴望、企盼与无助,让我们不忍直视。当我们从她家走下山坡回头看时,她一直流着眼泪朝我们挥手。虽然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我们再一次回头看的那一刻,我和彭老师都仍不住地哭了!

返回县城的路上,我们远远地看到由政府出资专门为贫困户建设的小区“幸福家园”的大楼上那几个鲜红的大字“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是啊,从当地很多的少数民族百姓口中我们了解到,在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指导下,这些年来,贡山少数民族老百姓的生活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像李小花这样的苦孩子数量越来越少了。

李小花是不幸的,李小花也是万幸的,因为有政府的帮扶以及像金伊丽女士、周茶芬女士、潘会长及爱心女店家这样的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从小花的经历里我们也深感到教育部国培办组织这次教育扶贫攻坚的意义以及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这场教育扶贫的战役中所肩负的使命,扶贫扶智,人民教师在行动!

愿每一个李小花们与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家!愿每一个李小花们能像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能拥有花一样美丽的童年!

作者:教育部领航名师林乐珍工作室、温州实验小学教师 曾庆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