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提升 温州4家三甲医院签约帮扶8个县(市、区)

温州网 2021-03-31 07:48:00
这也意味着,优质医疗将以更快速度跨山越海奔向基层。

  温州网讯 温州加速补齐山区海岛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日前,在浙江省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签约仪式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4家省市级三甲医院、8个县(市、区)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集多方合力推进山区海岛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这也意味着,优质医疗将以更快速度跨山越海奔向基层。

  一次浪漫的牵手 聚焦更精准帮扶

  在签约的合作关系表里,记者看到,温医大附一院签约帮扶龙港市和文成县,温医大附二院签约帮扶青田县、洞头区、平阳县、苍南县,温州市中心医院签约永嘉县,温州市人民医院签约帮扶泰顺县。

  自2012年浙江省启动“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以来,温州率先建成19个县域医共体,推进实施基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被视为升级版“双下沉、两提升”的“山海”提升工程,会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据介绍,这将是一场针对短板、薄弱点的精准发力——

  基层缺专家、缺医生,省市医院下派专家人数不少于12人,以高级职称为主,工作时间不少于半年,其中担任县医院科主任或院领导的,分别不少于一年和两年。

  帮扶对象更明确。做强县级龙头、增强县域带动,瞄准县级医院较为薄弱、群众看病就医急需的急救能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能力、疾病筛查诊断能力、公共卫生救治和医院管理能力进行精准下沉。

  下沉做什么?围绕“3342X”的提升目标。每一个数字都有具体指向:第一个3,即深入推进县域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能力建设,提升县域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和抢救的成功率;第二个3,指的是做强做优县域影像、病理、检验三大共享中心,进一步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4,代表重点帮扶县级医院临床专科不少于4个;2,围绕提升医院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两项能力;X,是鼓励各地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自主合作内容。

  一个为民的约定 提升就医获得感

  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目的是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指向的是就医获得感的增强。

  合作帮扶四个县(市、区)的温医大附二院,已经锚定“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帮扶路径,高标准推进“山海”提升工程工作。据介绍,下一步医院将对各县(市、区)的帮扶提升医院拟定工作协议,细化“3342X”的相关条款,在“双下沉”托管基础上,对每家医院进行精准对接帮扶,明确四个重点帮扶专科,同时组建四个帮扶下沉团队负责人员。此外,根据温医大附二院的优势和亮点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对四家医院做个性化的支持,包括科研、教学、培训等。

  温医大附二院院长沈贤说,“山海”提升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迭代升级版,更加精准,更有意义。

  优质医疗奔向山区海岛,患者告别长途跋涉跑医院找医生的历史,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就医的获得感,泰顺百姓深有感受。泰顺县人民医院与温州市人民医院自2012年签署紧密合作协议,并于2015年成为温州市人民医院分院后,相继在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培育了消化内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等重点专科及新兴学科,内科、妇产科、肿瘤诊治多学科开展紧密合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阮国模说,未来双方将在“规定动作”基础上继续探索“X”合作项目,利用市人民医院优势资源,建设名医工作室,举行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在科研立项等给予全面支持,搭建5G+远程诊疗系统,让山区百姓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同质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在温州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中,以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线,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管理,打响“医在温州”品牌,奋力打造医疗高地的蓝图已经绘就。随着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上下贯通,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温州未来可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