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照顾三位智力残疾小叔子57年 她用爱撑起苦难家庭

照顾三位智力残疾小叔子57年 她用爱撑起苦难家庭

温州网 2021-04-01 08:19:00
1994年,由于家庭变故,她一个人扛起破碎家庭,孙子、婆婆、小叔子一并照料。并用10年时间,还清7万元债务。2020年7月入选浙江好人榜。

  温州网讯 林爱莲,女,今年75岁,平阳县万全镇龙翔村村民。57年来她悉心照料三个智障小叔子。1994年,由于家庭变故,她一个人扛起破碎家庭,孙子、婆婆、小叔子一并照料。并用10年时间,还清7万元债务。2020年7月入选浙江好人榜。

  频遭变故 她一人扛起破碎家庭

  1965年,18岁的林爱莲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黄培贤,嫁入了龙翔村。黄培贤家庭十分贫困,家里有三个弟弟,均有智力残疾。

  结婚这些年,林爱莲一边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智力残疾的3位小叔子,一边帮着丈夫耕种田地。后来林爱莲也生育2个儿子3个女儿,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家庭和睦,媳妇勤快、孝顺。

  1994年,大儿子因病去世。林爱莲回忆那年也成了最黑暗的一段时间。大儿子去世后,大媳妇忍受不了这种苦,留下了刚出生的孙子跑回老家,还带走了大儿子借过来的2万元,留下了6万元的债务。丈夫黄培贤过度想念大儿子患病去世。

  那年林爱莲几乎被沉重的生存担子压扁了。也有亲戚劝她说,这样的苦日子没有头,还是赶紧离开。林爱莲说:“如果我放弃了,这个家就没了。”林爱莲依然决定扛起整个家,再困难都要咬牙坚持。

  不离不弃 悉心照顾小叔子57载

  长嫂如母。婆婆去世后,林爱莲一人挑起了照顾三个智力残疾小叔子的担子,这一照顾就是57年。由于三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便为他们做饭、梳头、剪指甲。刚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躺下睡觉又吵着要起床……林爱莲总是悉心照顾。

  2018年夏天,小叔子黄培木得了重病,外人看起来快死了,都劝林爱莲准备后事,但是林爱莲不放弃,还是叫医生来给他治病,自己上山采草药,在她细心地照顾下黄培木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

  心怀感恩 她10年还清7万元债务

  林爱莲回忆,生活条件最艰苦时,身上没有一分钱。“别人去买菜带钱,我去买菜带的是账本,村里的菜农、肉铺老板都认识,知道我们家里困难都愿意给我们家赊账。这些零零散散欠了1万元,加上大儿子留下的6万元债务,一共7万元。”

  对他人的帮助,林爱莲总是心怀感恩。照顾小叔子的同时,努力种田赚钱。子女也特别孝顺,外出打工都会给家里寄钱。就这样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林爱莲用了10年时间,还清7万元债务。

  如今在社区的帮助下修缮了房子,给三位小叔子办理了低保。林爱莲的孙子长大了,出去赚钱可以养活他自己了,她的担子也轻了不少。林爱莲现在唯一牵挂的是那3个如孩童般的小叔子。林爱莲说:“三个小叔子都已经88岁、74岁、66岁了,我也75岁了。希望我能多活几年,好照顾三位小叔子,让他们安心度过余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