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沾“毒”,不容小觑

广州日报 张冬梅 2021-04-01 10:58:19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无论是在校园周边的文具店,还是在文体用品批发市场,“高颜值”往往是商家兜售儿童文具的噱头。但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颜色亮丽、香气浓郁、趣味性强的文具,对小孩子来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殊不知美丽背后暗藏重重风险,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检情况看,“高颜值”文具成了各地问题文具重灾区。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曾对市场上深受中小学生喜欢的4个品牌香味荧光笔拆解部件逐个检测分析,却从荧光笔内的墨水中检测出10种有毒物质。一支笔含十种毒,儿童文具变“毒源”,让人不寒而栗。

  文具安全非小事,关乎无数儿童的健康和亿万家庭的幸福。特别是,随着学前教育的增加,很多幼儿园的孩子也开始更多地使用文具,再加上一些小朋友有咬笔头、玩橡皮擦的习惯,文具沾“毒”问题更是不容小觑。文具“颜值”更高、手感更好对一些商家而言,意味着售价提高、利润高。于是,有的生产商只顾念自己的生意经,在产品设计、用材和包装上费尽心机,却罔顾安全隐患。但问题文具又岂能让孩子买单?某些商家的逐利行为怎能拿孩子的健康安全冒险?问题文具如何产生?如何流入市场?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守护文具安全就是守护儿童安全。一方面,亟须完善标准、立规矩。比如,进一步完善儿童文具标准,制定优化文具产品检测方法,提高儿童文具安全要求、风险监测水平,等等。另一方面,应加强警示、引导和监管。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文具安全的监督检查,引导企业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环节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儿童文具市场准入门槛,确保儿童文具严进严出,同时加大对问题文具及其商家的打击力度、惩处力度。此外,家长和学生也要提高警惕,买文具时不要只看“颜值”,还要看安全性。只有多方协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将问题文具彻底阻拦在市场门外,将市场上现存的问题文具清扫干净,将儿童文具生产链条上的安全隐患彻底清除,才能更好守护儿童健康安全,让他们安心无忧地学习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