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小果为谁“双眼含泪”?

广州日报 连海平 2021-04-01 15:18:56

  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五集《督导利剑》日前在央视播出。本集首次曝光了孙小果逞凶伤人,以及被执行死刑前的现场视频。很多人注意到,法官面对铁窗内的孙小果宣读了执行死刑的命令,法警指导孙小果在书面文件上签了字。特写镜头显示,此时的孙小果眼眶泛红、双眼含泪。

  这一幕让人错愕,就像看到鳄鱼掉泪。想不到这位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的混世魔王,在生命进入倒计时的那一刻,眼中也会有泪。

  这是忏悔的泪吗?为那些曾经遭他无情凌辱、严重伤害的人忏悔吗?不可能。他从18岁犯下第一宗罪开始,不是在犯罪,就是在坐牢,或者走在去监狱的路上。1998年,他还被判过死刑,也就是说,他是“死过一回”的人了。但凡孙小果对法律有一点敬意、对所犯罪行有一丝悔意,也不至于一而再、再而三地犯案,直至将自己送上不归路。哪怕我们拿着放大镜,也无法从孙小果身上找到一点残存的人性。

  这是愧疚的泪吗?为母亲孙鹤予和继父李桥中感到内疚吗?也不像。孙小果确实是“坑界”高手,坑父坑母,且往死里坑——母亲为了他,被开除公职,两度被判刑;继父为了他,曾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撤职处分,最后也被判刑。要是孙小果还有一点孝心或良心,面对母亲和继父屡屡受到自己牵连,早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对这种忤逆之子,良心是一种奢侈品。不过,慈母多败儿,孙小果有当年的罪行、今天的下场,何尝不是其母及其继父的无限娇纵所致?

  这是惧怕的泪吗?应该是。不见棺材不掉泪,说到底,他还是怕死。虽然,孙小果在残害其他人时,下手极重,视他人性命如草芥,轮到他自己被法办时,他内心还是害怕的。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爱惜生命,就要遵纪守法、循规蹈矩,不要挑战法律底线,否则“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就算侥幸一时,也不可能侥幸一世。要是多行不义,到了被算总账那一刻,谁都救不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