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全球开放彰显科技合作新境界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21-04-02 11:02:25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面对新冠病毒、气候变暖、粮食危机等全球性严峻挑战,仅靠单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力量也难以彻底取胜。世界各国的科技力量急需开展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加强抗击疫情、低碳减排等领域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共同推出切实管用的科研成果,为最终克服多种全球性危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这是一封来自“中国天眼”的邀请函——3月31日零时起,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所有国外申请项目统一参加评审,评审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观测时间将从8月开始。

  “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能够接收到100多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作为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重要部分,“中国天眼”向世界全面开放,对于发挥我国主导作用,为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一直以来坚持合作共赢,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十分注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牢牢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断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已与许多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并主动参与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可以说,中国科技创新带着广泛参与国际合作的意愿和诉求,正逐步融入全球科技发展的乐章,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原因。

  比如,中国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使“一带一路”成为科技合作之路、创新之路,与菲律宾、印尼等八个国家启动或者探讨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与东盟、南亚、阿拉伯国家、中亚、中东欧构建了五个区域技术转移平台,等等。再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国科研人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力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得到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政府、媒体的积极评价。

  概言之,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不断拓展,不仅推动了中国与合作国科技的共同进步,也使有关成果切实惠及世界人民的生活。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多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及可预期的后疫情时代常态化防控需求,都凸显了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恰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前行、共克时艰。从历史看,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从现实看,唯有将人类社会视为命运共同体,团结一致、合力攻关,才能战胜当前肆虐的疫情,并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面对新冠病毒、气候变暖、粮食危机等全球性严峻挑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仅靠单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力量也难以彻底取胜。世界各国的科技力量急需开展务实有效的国际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平台,加强抗击疫情、低碳减排等领域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集聚全球的科技创新智慧,共同推出切实管用的科研成果,为最终克服多种全球性危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放眼现实,中国科技创新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正日益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中国天眼”向世界全面开放,彰显了中国与国际科学界充分合作的理念。展望未来,随着中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中国的科技创新智慧如细流归川、川流归海,必将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