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特辑︱吟诵声中瓯越情 乡音乡思云祭奠(下)

2021-04-03 17:31:00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万物生长之时,清明又至,我们特意组织“乡音乡思云上过清明”主题古诗词吟诵专题活动,共分为上下两篇,通过《乡贤讲坛》栏目刊播,在传统节日,以优秀传统文化,慰籍海内外温州人的思亲怀乡之情。

  温瑞塘河

  吟诵诗词 乡音乡思 

  云上过清明

  孙灵芝  瑞安话吟诵

  温州竹枝词 《清明饼》 杨淡风

  描金小榼送人情,米饼家家做现成。

  多谢大人亲馈赠,送青节里过清明。

  闽南话吟诵《白圭》

  《清明感咏》 白圭〔清代〕

  乡山又已茁新茶,欲谒先茔道路赊。

  眼看邻家郊外返,儿童手执杜鹃花。

  闽南话吟诵 《清明扫墓》

  温州竹枝词 《清明扫墓》 

  杨淡风蚕豆开花苜蓿肥,乡村几处掩柴扉。

  画船萧鼓斜阳外,知是清明扫墓归。

  闽南话吟诵《清明》

  《清明》张綦毋〔清代〕(平阳人氏)

  儿女清明剧可怜,蔡家山上摘茶先。

  明朝待换新榆火,小试旗枪斗煮泉。

  冯乐妮  大荆话吟诵

  《喜迁莺》  薛昭蕴〔唐代〕      

  清明节,雨晴天,得意正当年。

  马骄泥软锦连乾,香袖半笼鞭。      

  花色融,人竟赏,尽是绣鞍朱鞅。

  日斜无计更留连,归路草和烟。

  周波  文成话吟诵

  温州竹枝词 《扫墓》

  杨淡风扫墓匆匆日已西,画船萧鼓会前溪。

  新朋半醉忘归去,一树棠梨杜宇啼。

  周刻  温州话吟诵

  《风入松》  吴文英〔宋代〕     

  听风听雨过清明。愁草瘗花铭。

  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

  料峭春寒中酒,交加晓梦啼莺。       

  西园日日扫林亭。依旧赏新晴。

  黄蜂频扑秋千索,有当时、纤手香凝。

  惆怅双鸳不到,幽阶一夜苔生。

  胡晓燕 泰顺话吟诵

  温州竹枝词《清明》

  方鼎锐清明扫墓似游湖,斗酒黄鸡麦饭俱。

  落日画船萧鼓动,分明一幅上河图。

  蒋建鸟  永嘉话吟诵 

  《清明呈馆中诸公》  高启 〔明代〕 

  新烟着柳禁垣斜,杏酪分香俗共夸。

  白下有山皆绕郭,清明无客不思家。

  卞侯墓下迷芳草,卢女门前映落花。

  喜得故人同待诏,拟沽春酒醉京华。

  温州竹枝词 《村居令 三月》 杨淡风

  桃红李白满山花,节到清明分外嘉。

  箔上乌毛初放食,岭头雀舌始抽芽。

  上天馒头逢人给,出社新醅向店赊。

  不暖不寒天气好,踏青偶过卖鱼家。

  谯楼

  延伸阅读:

  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清明里的温州诗词

  以上诗词是精心挑选的一批温州本土诗人描写清明风俗的温州竹枝词,以及历代名家的清明主题诗词作品,由温州市吟诵学会和瓯之声读书会组织各县(市、区)吟诵爱好者用各地方言进行吟诵。

  温州历史文化街区

  温州作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自古诗风鼎盛。宋至清期间,温州产生了大量竹枝词作品,在清一代尤盛。清同治年间,温州出现郭钟岳、钱子奇、方鼎锐、戴文俊等四位精于竹枝词创作的诗人,他们互相应和,留下《东瓯百咏》、《温州竹枝词》、《瓯江竹枝词》三部书,共三百多首,形成温州竹枝词创作的高峰。温州著名的民俗专家叶大兵先生整理出版的《温州竹枝词》,共收集1653首温州竹枝词,记录了温州历代的风土人情、民间文化和有时代特征的生活时尚,是研究温州历史和地区传统民俗的重要文献史料。从竹枝词里可以看出,温州百多年前的清明,就有做“清明饼”等习俗,扫墓时,有条件的人家则会雇一条花船,广邀亲友,一路笙歌宴饮打牌,至暮始归。百余年后我们读竹枝词,当时的风土人情宛在眼前,有些习俗至今仍在延续,十分鲜活,亲切感人。

  吟诵是数千年来中国人的读书方式。汉字是音形义结合的文字,汉语是旋律型声调语言,天然具有音乐性。我国最早的史书《尚书》记载:诗言志、歌咏言、声依永,律和声,声音的高低与长短相配合,就是吟诵。汉语,无论是普通话还是中古汉语四声(平上去入),都是有声调的,这种声调在诵读古诗文的时候就会自然产生抑扬顿挫的旋律感。所以古人会因为这种语言特点自然而然产生吟诵这一中国独特的读书法。

  纱帽河街景图

  温州方言完整保留中古汉语四声八调(清浊音),被誉为中古音的活化石,用温州方言吟诵古诗文在较大程度上吻合格律,具有独特的魅力。王力《中国语文概论》将温州方言列为吴语温台系。根据郑张尚芳、潘悟云、沈克成等温籍语言学家研究,温州方言的声韵调系统符合《切韵》《广韵》系统,完整保留中古汉语声调平、上、去、入各分阴阳的四声八调系统,总体保留了唐宋时期汉语的语音特点。夏承焘等温籍先贤多次强调,用温州话文读唐诗宋词比用普通话更加接近古汉语特征,更能表现古诗词的声韵特点。

  说明:1.南怀瑾先生一直倡导读古诗文要以吟诵方式进行,因此特为中华吟诵学会录制吟诵视频;2.陈少松先生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从事古诗文吟诵教学及研究30余年,著有《古诗文吟诵研究》、《古诗词文吟诵导论》等,曾多次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录制吟诵视频;3.吟诵者:包文朴、谷尚宝、洪一初、陈胜武、吴晓梦、陈贤宝、周刻、冯乐妮、周波、蓝潮、胡晓燕、蒋建鸟;4.吟诵读音参考沈克诚《温州话字林》等方言著作,以及温州老前辈传授读音;5 .基本采用方言文读读音;6 .部分韵字发音若不押韵,采用叶韵读法。

  本次活动由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委网信办、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浙江华侨网络学院主办;世界温州人家园、世界温州人云社区、南怀瑾书院、温州吟诵学会、瓯之声读书会承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