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又到一年清明时,温州文明祭祀成风尚

温州网 2021-04-05 09:14:00
“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络云祭祀”……在温州,市民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新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清明时节,我市各中小学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缅怀革命先烈,让学生们时刻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红色党史,积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图为学生们前往苍南县矾山镇朱程将军雕塑广场,缅怀烈士。郑元雷 摄

为深切缅怀英烈,传承弘扬薪火相传的奋斗精神和奉献品格,4月2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齐聚翠微山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市公安局供图

  温州网讯 春来莺飞芳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

  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近几年,在国家“文明祭扫”的倡导和移风易俗的影响下,老百姓传统的烧纸钱、放鞭炮、甚至摆“清明酒”的祭拜方式已经悄然发生转变,“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网络云祭祀”……在温州,市民越来越习惯用这些新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发出倡议,呼吁文明祭祀

  为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风,清明节前夕,市文明办、市文明中心、市民政局联合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呼吁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并积极倡导献花寄哀思、网上祭奠、家庭追思会等现代祭扫活动,自觉摒弃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

  市防控办结合我市实际,发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不提倡家族式大规模扫墓或祭祖活动,并要求有境外旅居史回国未满21天、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未满7天、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等四类人员不得参加现场祭扫活动。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加强祭扫场所管理,合理控制人员流量,引导公众安全有序祭扫,即扫即走,减少停留时间。

  市防控办提醒,广大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习惯,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规范就诊并主动报告。

  市民杨先生积极响应号召,文明祭扫,他告诉记者,今年的祭品,就准备了鲜花、电子蜡烛等,他说:“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对于家人,改变的是祭扫形式,而不变的是无限追思。”

  网络祭扫,清明更“清明”

  “通过追思先人,缅怀英雄,我们会更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从而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使命,好好学习、通过‘网上祭先烈’,为英雄献上一束鲜花,以表达我们不尽的敬仰和追思!”“感谢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后人留下这大美中国”……在温州文明网专题页面上,孩子们用质朴的语言写下了对英烈的缅怀,在字里行间寄情明志。

  今年,市文明办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启动温州市党员干部携手全市中小学“清明祭英烈”活动。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在温州文明网开设“缅怀先烈悟初心 铸魂育人同追梦”专题页面,让孩子们通过云端向英烈鞠躬献花、发表祭奠感想感言。

  “爷爷,我今年考上研究生啦,以后一定会争气的。”“爸爸,我来看您了,您一切都好吗?”这是来自温州殡仪网“网上祭奠”的留言。去年开始,市民政局搭建“网上祭奠”平台,市民登录平台入口,注册建馆,就可留言、献花、祭酒上香……只需10分钟,就可通过“云端”完成祭拜。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祀理念的深入人心,像这样网上祭奠的市民,越来越多,许多人一改传统的祭扫方式,纷纷通过敬献鲜花、绢花、电子蜡烛、网络祭奠等方式表达追缅之情。市民苏女士说,这种文明的祭扫方式是安全、公德意识的体现。它与传统祭祀方式对逝者的眷恋和怀念并无二致,反而拓宽了祭扫这种传统习俗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