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月薪万元技工岗位难招人 现在求职为何冲着普工去

温州网 2021-04-06 08:01:45
在近年的招聘市场上,传统意义上愿意进厂从技工学徒做起的求职者热情不如早年,但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需求增大,加之政策上的倾斜,技能红利已日渐凸显。

“奔腾激光”数控车间技工们正在操作。

近日,记者在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发现,各民营职介所提供的岗位中,月薪过万元的技工不少,然而大部分求职者打听的是普工待遇,技工求职者寥寥。

据了解,在近年的招聘市场上,传统意义上愿意进厂从技工学徒做起的求职者热情不如早年,但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需求增大,加之政策上的倾斜,技能红利已日渐凸显。

技工人才应聘者少

冷压铸工8000元、机械车工8000-9000元、单面机师傅12000元……温州市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的职业介绍所内,各类招聘岗位信息单分门别类地摆在桌面上,不少标着“数控车间”“机械车间”等类别的单子中,月薪动辄近万元乃至过万元的技工岗位工资让人尤为注意。然而,记者在多家职介所发现,求职者大多询问普工岗位情况,那些高薪技工岗位少人问津,一些与普工待遇差不多的技工学徒岗位也是如此。

不少招聘企业表示,近年直接来公司应聘技术学徒的年轻人变少了,大多选择相对轻松的岗位。在今年一家设备厂的招聘中,就有一名学机械刚毕业的中专生应聘该公司仓库员。“我们看他还年轻,就推荐他转岗做技术学徒,如果用心肯学,三个月熟悉,六个月上手,一年后就能独立操作,月工资会比仓库员多一千多元。”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在劳务市场开了20多年的兴旺职业介绍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十年前,技工月薪才三四百元,普工、技工岗位工资相差不大,一些想学技术的还会自己倒贴去厂里做技术学徒,那时候企业给的待遇是包吃包住,愿意去的人很多。如今,在职介所找技术学徒工作的求职氛围与几十年前已有很大不同,不仅普工求职者讲求工资福利、工作环境,高薪的技工岗位也难以吸引大批求职者从学徒做起。

“因为学技术非常辛苦,你看我为了学电焊,手上烫了多少泡,现在一些年轻人哪里受得了这个苦。”在职业介绍所求职的李先生给记者展示了手上数个被烫伤的疤痕。一方面年轻人不如老一辈能吃苦,另一方面他们对技工的发展不了解,这是大部分求职者及企业认为技工学徒难以招人的原因。

专业技工薪酬不断上涨

日前,记者在温州市区某职介所遇到求职者李先生,他在该职介所看中一家企业月薪7500元的焊工岗位。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在温州另一家公司做钳工,月薪5000多元,是从学徒做起边学边做拿到电焊特殊工种作业证,如今已可拿下焊工岗位,“其实说白了只要肯吃苦,能耐心学门技术,学成后工资比普工高多了。”

“技工师傅的工资跟其他岗位比起来,确实相对较高,月薪六七千元起步。”胜利职业介绍所工作人员说,技工岗位不仅薪资待遇起步较高,而且工资涨幅也相对较大,跟去年相比,500元—1000元的涨幅比较常见。

如今,随着企业技改推进,普工岗位门槛不高,可代替性较强,而技工岗位因为有一技之长,月薪过万很常见。不过,技工岗位之间也会因工龄长短、技术强弱而出现几千元的工资差距,一些老师傅还可凭技能跟企业商榷薪资。

“像一些零件的处理,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就能把公差控制在0.01毫米,而技工新手可能就只能处理在0.1毫米。”浙江南方文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招聘专员胡先生介绍,虽然这差距看着很小,但是对公差管控更严格才能让产品精益求精。

胡先生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在什么行业,只要勤于钻研、勇于创新,都能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都可以在创造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技工岗位愿意持续做下去的,还能做到主任、生产经理这些岗位,月薪可达两三万元。

技能人才成长空间广阔

在当今的经济社会中,转型升级是大部分企业顺应发展趋势的必由之路。招到高级及各类技工人才是重要的一步,很多企业都愿意通过涨工资等来招聘技工。此外,如今企业除了招人更多考虑的是如何留住人才,做好“人才储备”战略培养自己的技术工人是大多企业的做法。

以浙江南方文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即便是技术没有老师傅成熟的技工新手,工资及福利依然非常可观。“五险一金是基本的,每年我们还会定期请职校的老师过来培训,给员工提供各项技能等级和资格认定的培训机会。”胡先生说,这不光能促进他们自身专业技能、综合能力的提升,也与薪资涨幅挂钩。

对技能人才来说,愈加完善的薪资福利架构设置将他们与企业深度“捆绑”,不仅企业对其有着明确的职业规划和晋升路线,政府对技能人才工作也越发重视,各项技能人才的政策红利不断倾斜。去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百万人才聚温州”的战略部署,明确了5年内新增技能人才40万的目标,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记者从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拓宽企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激励高技能人才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人才支撑,温州在去年公布了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标准,从事车工(数控车工)、钳工、铣工等36个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每月可获得500元、1000元的岗位津贴,津贴期限不超过3年。

种种信息表明,在新发展格局下,社会渴求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如今,不仅“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加强技能人才供需两方面做了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迅速行动,近日印发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更是引导企业突出对技能要素和技能人才创新性劳动的认可,在薪酬体系、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津贴单元、中长期激励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带来了一拨拨“涨薪”利好。

一业内人士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政策落到实处,“技能饭”还有更多变化值得期待。

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