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做腰穿 顶梁柱差点顶不住

2021-04-06 10:08:17

  前几天,赵先生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复诊。

  回想起一年前第一次来这里就诊的那个晚上,他仍心有余悸。那天,赵先生被家人推进邵逸夫医院急诊室时,已持续头痛两个月,发热、腹胀10天。经查,赵先生脑膜刺激呈阳性,参与会诊的医生强烈建议他马上做腰穿。没想到,赵先生的家人坚决反对:“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做腰穿时出意外怎么办?”

  随后,赵先生开始意识不清,家属们慌了神。在医生的不断沟通讲解下,家属终于点了头。

  检查结果显示,赵先生得的是隐球菌性脑膜脑炎。经过三天抢救,赵先生终于恢复清醒。随后一年左右的治疗中,他坚持规律服药及复查,逐步康复。

  医生表示,腰穿也就是腰椎穿刺术,是一种临床常见的诊疗操作,常用于诊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自身免疫性脑炎、脑膜肿瘤性病变等,并且是其他影像检查不可替代的。穿刺前会进行局部麻醉,麻醉当时稍感疼痛,接下来的操作过程多数病人不会有明显疼痛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