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百丈漈镇:探索“三红”模式,创新基层治理

温州网 2021-04-07 08:05:00
拥有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的文成县百丈漈镇,通过“三红”模式实施基层治理,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温州网讯 红色公约、红色管家、红色侨家联——拥有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的文成县百丈漈镇,通过“三红”模式实施基层治理,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篁庄村是最靠近景区的一个村。村里的“篁庄璞石”民宿,刚接待了一批旅游团,5辆大巴直接开到民宿门口。

  “‘三红’模式对我来说,是十条路的整治,是村容环境的改善,是大巴可以直达我的民宿。”“篁庄璞石”负责人周国珍因此多了一份留守经营的信心。

  村民“红色公约”——

  管理农村有手段,工作推进不再难

  百丈漈镇既有移民安置小区,又是文成项目投资、旅游开发的主阵地。移民、产业工人、建设工人、经营者投资人、游客等各类人群集聚。这也让当地成为农村矛盾纠纷多发地区、基层治理难点区域。

  镇党委书记邢越锋介绍,基层治理“三红”模式,就是针对解决这些领域盲点、难点、堵点问题的探索。其中,村民“红色公约”主要解决一个问题:管理农村群众的手段少,导致基层工作推进难。

  这些公约包括10条奖惩措施:对本村范围内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全力配合、全力支持;确保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不排斥刁难外来人员等。

  这些看起来和普通村规民约差别不大的条款,背后有一套推动它们落地的机制。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活用党委政府所掌握的各类资源、政策、资金,谁执行公约到位,谁就优先享受。和公约执行情况挂钩的村民个人正负面信息,全部定期公开接受监督。

  篁庄璞石民宿门前那段路,就是典型例子——

  村“两委”班子利用一个晚上时间,全体出动,挨家挨户对工程涉及的村民开展思想工作。第二天,施工队就进了场。能让10多年推不动的村民转变态度,靠的就是村民红色公约。

  村党支部书记金明举例,一户村民想贷款盖新房。村干部答应,只要配合道路整治,就尽量为他争取银行优惠。最终,那户村民同意配合工程,也拿到了比平常利息低一半的贷款。

  那次以后,村里游客接待中心改造,又涉及这户村民。他明确表态支持,还告诉金明:“如果我人不在家,你们就先丈量。”

  正是靠着红色公约,篁庄村干部群众相互配合,集中攻坚商贩乱摆摊、环境脏乱差、绿化率不高等问题,助力刘伯温故里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有了篁庄探索的成功,如今这项农村基层治理新举措,逐步向全镇其他村庄推广,也取得明显成效。

  移民“红色管家”——

  引导新居民自治,凝聚人心解纠纷

  除了篁庄村以外,百丈漈镇中心的腾飞小区住户们,也感受到了基层治理“三红”模式带来的另一种好处。

  该小区是库区移民集聚项目,总安置户数为1185户。小区没有村“两委”或业委会,没有聘请物管,居民之间缺乏宗亲关系。

  移民“红色管家”,正是致力化解这类移民小区普遍存在的治理难题:没建立基层自治组织,导致居民缺少凝聚力、公共服务跟不上、矛盾纠纷多发。

  百丈漈镇先引导小区内离退休干部、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成立党支部,由镇党委直接领导。再按道路或楼栋划分,选出路长或楼长,形成镇党委+小区党支部+路长楼长的红色管家团队。

  这支团队一成立,马上在帮助居民解决最大难题上发挥作用——

  调解更加顺畅了、小区服务提升了。而且还定期提供有偿、无偿服务。其中有偿服务指的是,在贴有红色管家党员示范户标签的商户,定期开展送服务活动,店铺商品全都7-8折,回馈小区居民;无偿服务指的是,定期开展免费理发等服务。     历史原因导致小区房屋没有产权证,但实际上房屋买卖又普遍存在。如今,产权证办理路径已打通,却需要先把权证办给第一任户主,再过户给现任。

  让红色管家党支部书记赵汉清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原户主趁机向现任索要5万元过户费,否则不配合办理。赵汉清五六次上门调解,都遭到原户主拒绝。了解这位户主正在盖新房后,赵汉清主动介入,帮他跑审批办手续。最终,这位户主被这种诚意打动,同意配合过户。

  如今,小区房屋办证逐步推进,其中超一半的成功案例,得益于红色管家的调解。

  这种服务,反过来激发了腾飞小区居民主动参与自治、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热情。

  去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一位原先对政府工作并不上心的居民,在得到红色管家帮助顺利拿到产权证后,不仅配合完成自家施工,还自发对同一楼栋其他住户进行宣传。甚至告诉赵汉清:“以后小区还有什么要帮忙的,找我。”

  在红色管家带动和居民配合下,小区一周内完成所有住户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签约,同时实现当年度政府和群众评议双满意。

  村企“红色侨家联”——

  侨家乐落地共生,村民增收有门路

  近年来,随着项目投资,尤其是“侨家乐”民宿旅游品牌的落地,带动了整村开发、协调外来企业、经营者和本地居民之间的关系,让大家融合共生、一起创业增收,成了百丈漈镇基层治理另一个重点领域。由此,该镇把探索实施村企“红色侨家联”,纳入到基层治理“三红”模式中。

  作为侨家乐之一的石庄村“开臣璞居”民宿主人张蔚红,明显感受到了红色侨家联,给自己经营带来的变化。

  以前,她家民宿前有一棵柿子树。秋天高高挂起的红柿,成了民宿最好的招牌。可一些村民会跑来摘柿子。张蔚红只能恳请他们别摘,“如果你们想吃,我会买一些送给大家”。现在,璞居在初期投资取得满意效果后,已经再次投入扩大经营。

  正是为了化解类似问题,百丈漈镇把分管班子成员、联村党员、民宿业主、村干部组成红色侨家联,让党委政府、产业联盟、村“两委”有了日常联系、协商解决的平台。

  石庄村引入民宿“石门台”时,项目范围内一位老人不愿搬迁。村党总支书记赵小红了解到,老人年轻时到温州市区生活,却在60岁孤身一人回到老家,从此不愿再去市区。

  赵小红给老人买了新衣服,哄着他到市区迁户口。出了派出所,老人说:“我以前住这里,但忘了是哪里。”赵小红带着他在巷子里转圈、找房子。突然,一间房子前有人喊住了老人:“原来你还在,为什么突然走掉?都不回来看看你一砖一瓦盖起来的房子?”老人颤抖着迈进屋,把脸贴住白墙,流下了眼泪。

  回到村里后,老人就搬进了安置房,民宿也顺利进场施工。

  正是靠着红色侨家联的助力,石庄村推进整村改造,成为文成又一个整村开发的成功案例。持续引入的各类旅游文化项目,也带动了村里本地居民创业就业。种养的农产品,有民宿餐饮采购;留守妇女,作服务员月收入3000元。甚至连一间破落的老房,都卖出126万元高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胡恩强 通讯员 包永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