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春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她说这就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青春之花绽放雪域高原 她说这就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温州网 2021-04-07 08:25:00
4年来,她组建“雪域支教团”长期支教,用教学改变山区娃命运;发起“心系西藏·大爱浙江”公益活动,帮扶1135名西藏学生。

  

    温州网讯 朱玲淑,女,1994年出生。2017年,作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她,放弃大城市的优越工作,主动积极响应国家“治边稳藏”号召,成为雪域高原的支边工作者。4年来,她组建“雪域支教团”长期支教,用教学改变山区娃命运;发起“心系西藏·大爱浙江”公益活动,帮扶1135名西藏学生。2020年11月,朱玲淑入选平阳县道德模范提名。

  公而忘私

  她主动放弃留在杭州工作的机会,不辞辛苦入西藏

  2017年,朱玲淑收到了来自阿里巴巴的录用通知,同时收到了“治边稳藏”的招收政策。本可留在杭州的朱玲淑,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响应国家号召。从东海之滨跨越5125公里,到平均海拔近4000米之高的边境县西藏聂拉木,成了平阳县第一位大学毕业后主动选择进藏工作的大学生。

  “我走的是与别人不一样的路,选择的是不一样的方向,身上承担的也是不一样的责任。”在朱玲淑眼中,这就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刚进西藏的朱玲淑不习惯高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屡屡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但她依然坚定要为这片土地付出青春。

  入藏工作以来,先后在不同的岗位历练,经历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强基础惠民生办公室指导协调工作,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巡视工作等多重平台,受益颇多。

  扶贫也是朱玲淑的事业之一。她负责对接聂拉木县波绒乡扎青村贫困户巴桑一家。巴桑家经济十分拮据,巴桑没有工作加上爱喝酒,总是入不敷出,家里只能通过妻子和孩子们放牧勉强维持生计。2017年底,1岁的小女儿不幸患重病急需手术治疗,巴桑欠下外债2万余元,让这个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朱玲淑除了时常下乡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及慰问金外,还鼓励巴桑自力更生,承担起家庭责任。在她日复一日的言语和行动感染下,巴桑重燃生活的斗志,去隔壁村的建筑工地当工人,这份工作一天收入过百元,巴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专注公益 帮扶1135名学生

  朱玲淑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大学期间,她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时长达600小时。在西藏工作之余,朱玲淑依旧专注公益事业。

  在一次进校园活动中,朱玲淑注意到一名叫央珍的三年级藏族小女孩。她内向胆小,不肯主动与人交流,经过了解,朱玲淑得知央珍是由于父母离异,缺少足够关爱,才不善与人交往。于是朱玲淑决定对症下药,给予央珍足够的关注和爱护。

  朱玲淑利用闲暇时间主动走访央珍家,不断与央珍沟通,努力打开她的心扉。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温暖关怀,帮助央珍树立起了自信。朱玲淑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的央珍变得爱笑又自信,不仅会热情地向长辈问好,还会主动跟身边人说谢谢。”

  这只是朱玲淑专注公益的一个缩影。2017年刚入西藏不久,朱玲淑就联合30多位志愿者组建了“雪域支教团”,定期带队至聂拉木镇中心小学、中学进行授课帮扶;为改善西藏聂拉木镇中心小学广大师生的生活学习条件,朱玲淑还发起了“心系西藏·大爱浙江”公益活动,多次往返浙藏两地,走访爱心企业。

  最终,首次公益活动得到平阳县红衣义工社、云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多家浙江省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个人的支持,并于2020年7月1日在聂拉木镇中心小学举办了爱心物资捐赠仪式,捐赠总量为34289件、重达4.67吨、总价值35.13万元,受惠学生达1135名。

  近日,朱玲淑又在准备第二次公益活动。她计划为隆子县9所小学引入多元化医疗人才和师资力量,同时向玉麦乡小学全体学生捐赠各类生活学习等物资,共计5吨,37603件,价值约50万元。朱玲淑介绍,截至目前已筹集物资3.6吨,3~4月前往玉麦乡的路正被大雪覆盖,计划7月份举办捐赠仪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